联合国大会人权理事会 19日以115票赞成、15票反对、51票弃权通过由沙特提交,美国等西方国家做保荐国的叙利亚人权决议。决议“最强烈地” 谴责叙利亚当局对本国人民“持续不断的武装暴力” ,对其他在该国土地上侵犯人权的行为“强烈谴责” 。中俄等15国投了反对票。

环球时报21日发题为《叙利亚人权决议,中国就该投反对票》社评。点评如下:

环报社评讲“叙利亚内乱的性质是什么,谁应当对该国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大批难民拥向欧洲负主要责任,这是个充满争议的问题。”

查建国评:环报已在多次社评中提到“主要责任” 问题,环报是把板子打到西方国家身上的。树有根水有源,阿萨德父子独裁统治叙利亚40余年,其家族严控了国家党政军经各重要部门,人民思变。叙之乱始于2011年,当年1月下旬叙利亚爆发了反政府的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巴沙尔政府派军队镇压。民变引发军变,反对派蜂拥而起以暴制暴。在国内外巨大压力下,巴沙尔为一己私利拒不下台,内战不停至使“is” 有机坐大,这一切“主要责任”应由不下台打内战的专制者承担。

环报社评讲“叙利亚内乱是街头抗议逐渐演变成内战的,其中外来力量的推动是‘阿拉伯之春’ 各爆发点中最突出的。”

查建国评:叙独裁者不学“阿拉伯之春” 首发国突尼斯的独裁者在民变后主动下台,反调军队镇压,难道世界对此无动于衷吗?美政府宣布,情报部门经过慎重评估后认为,叙政府多次在小范围内对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造成100多人死亡,美决定向反对派武装组织提供军事装备。环报爱讲美国支持反对派是因其反俄的地缘政治私利。且不讲美反对普京俄国的扩张主义对世界和平是贡献,就讲势力之争,那俄大力支持巴沙尔政府不也是源于势力之争的私利吗?中国政府四次与俄携手否决安理会对叙决议,这里没有与俄抱团取暖的地缘政治私利吗?一切源于当今世界大格局,你懂得。

环报社评讲“······如果说政府军打仗最不讲战争道德,对平民出手最狠,天然缺少可信性,至少值得打个问号。”

查建国评:原来环报在这比大小,比谁“最不讲战争道德,对平民出手最狠” 。就算政府对平民“次” 狠,专管人权事物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不应谴责吗?这又不是让巴沙尔下台的决议,又不是出兵干涉叙内战的决议,支持一下谴责巴沙尔侵犯人权行为的决议就这么难吗?

环报社评讲“······中国投了反对票,印度和印尼都是弃权票,······要知道这三个国家的人口就占了全世界近五分之二。”

查建国评:还是老毛病,动不动以代表13亿人自居。中国所有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有敢对政府的投票提反对意见的吗?甚至有公布联合国决议原文的吗?不给国民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就永远不要说“代表民意”。

环报社评最后一句话是“同时以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态度对待人权发展,这是中国崛起必须表现出的水平和高明。”

查建国评:讲了半天别人的人权,最后终于画龙点睛回到了自己,这才是中国投反对票的最深处的原因。西方对巴沙尔政府镇压反对派的暴行咬住不放,这使在叙原本无什么利益的中国政府如坐针毡。同理,近日高调纪念胡耀邦的中国当局可以给胡戴上多个高帽,却不肯给胡摘下让其下台的帽子。我们明白,环报讲的对人权的“现实主义”就是人权不能冲击党权,不能扰乱“一党制” 的稳定,镇压是不二法宝。自以为“高明” ,其实是终将抵不住民主大潮的顽钝呀!

北京查建国 11月2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