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外媒体报道,法国《新观察家》杂志驻京女记者高洁将于2015年12月31日被中国外交部驱离中国。

本人看了外媒网站报道高洁女士的照片,大有似曾相识之感。

本人清楚地记得,1999年中国六四事件前后我接受过法国《新观察家》杂志的采访,地点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京伦饭店。

一个法国女记者采访了我并做拍照,当时高洁女士她自我介绍叫郭玉,并在一张纸条上写上了郭玉两个汉字;当时她做翻译,内容当然都是我对中国六四事件的看法。

在采访结束后,我冒昧地问高洁女士,人家都称法国女性为法国金发女郎,你怎么是黑发女郎呢?高洁女士爽朗地告诉我,法国也有不少黑发女郎。

我又问高洁女士,你的中国普通话这么好,是不是在中国读过书?高洁女士痛快地告诉我,她在中国读过书教过书;这次自己和那位女记者一起来中国是短期旅游,顺便给《新观察家》杂志女记者帮忙的,因为《新观察家》杂志在北京没有常驻记者。

我对高洁女士的印象挺深,因为那时我接触的法国人极少,只有这两个女郎与一个叫孟博文的法国驻华使馆的人权官员。

因为有了高洁女士被驱离中国的新闻,才勾起了我与高洁女士一面之交的往事。

高洁女士得罪中国政府的两篇文章我没有读过,但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看来,高洁女士对中国新疆反恐使用了双重标准,攻击了中国新疆民族政策,似有挑拨离间维汉关系之嫌。

本人以为:即便如此,这也不是高洁女士一个人的错,美欧国家多是如此态度;中国政府不是也没有驱离哪个驻华美欧国家外交官吗?

中国外交部驱离记者高洁女士,我看似有小题大做之嫌!

中国外交部驱离记者高洁女士,不驱离有类似言论的驻华外交官,似有双重标准之嫌!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政府驱离美国驻华大使了吗?

对此,我无语。

我只能祝愿高洁女士一路平安,方便再来,中国欢迎你!

北京:高洪明

手机:13522267658

2015年12月27日11:15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