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
于世文近照(Public Domain)

于2014年5月因发起“六四公祭“而被逮捕的于世文,案件已起诉至法院一年,但仍未安排开庭。其代理律师向本台表示,当事人已放弃申请取保候审,又强调于世文是无罪的,法院严重超期羁押,是对他的政治迫害。

于世文在2014年“六四”前夕,因发起“六四公祭”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并于2015年2月11日被起诉至郑州市管城区法院,至今已过去整整1年,但法院仍未开庭审理。

于世文的代理律师马连顺2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程序严重违规,当局超期羁押于世文,属政治迫害。

“程序上早就有问题了,法院一般应该三个月审结,最多延长六个月,现在已经十二个月了,就这样不审也不问,连一个庭前会议都没有开过。我感觉他们还是对政治犯的迫害,其实他的问题就是涉及到六四,涉及到胡耀邦、赵紫阳。”

马连顺又告诉记者,于世文是无罪的,他在看守所内也受到了狱友及管教的同情,而患有多项疾病的于世文日前已放弃申请取保候审,希望法院尽快宣判其有罪或者将其无罪释放。

“从法律上来讲,他不构成犯罪,但是我们的法院审判又不独立。春节前我去(会见)一次,他(于世文)现在要求官方给他判,要么判有罪,要么判无罪,但是他不愿 意取保。判有罪的话算是他给同学做了点贡献,如果判无罪的话,也证明他们对他的抓捕是错误的,但是现在的体制下,判无罪的可能性是没有的。现在在看守所里 面,从管教到在押的那些犯人,都很同情他。”

于世文在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期间曾是中山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也是广州支持天安门民运的最早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在当局“六四”镇压后,于世文被监禁长达一年零六个月。于世文与其妻子陈卫等十多位民间人士早在2013年4月,就曾在河北正定县举行中国大陆首次民间公祭六四的活动。

同为六四学运领袖的北京维权人士王德邦2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应当立即无罪释放于世文以及和于世文一样因为纪念“六四”而被捕的人士。

“中 国传统由来已久,就是后辈对前辈的祭奠,这是一种传统。这种祭奠我觉得没有任何影响社会的公共秩序。即使从法律的角度也违背了基本的司法程序,这是超期羁 押,这是一种酷刑。从人权还是法律的角度,我觉得都应该无条件释放于世文先生,尊重民间对胡耀邦、赵紫阳以及对八九烈士思念的心情。”

今年1月, 多名原六四广州学运领袖联名致信美国政府国会和联合国,恳请关注遭无限期关押的于世文。信上写道:中国当局故意不开庭、不结案,无限期关押于世文。他们算 计的是,相比于高瑜和浦志强,于世文知名度没那么高、国际舆论关注不够,因而中国当局可以无所顾忌、恣意妄为、以无限期关押的手段,报复性惩罚于世文。于 世文先生患有先天性脑血管疾病,曾一度在遭关押的郑州市第三看守所中风昏迷。我们担心,中国当局随时可能制造出另一起狱中“被死亡”奇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远)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