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兵在阿富汗圣战战场看不到他们幻想中的任何悲壮、英勇的故事,看到只是在美军轰炸下的惊惶、恐惧、绝望,在北方联盟围城时的贪生怕死、抱头鼠窜,甚至出卖、自相残杀。圣战的虚伪、崇高在阿富汗杀戳战场跌得粉碎。

十一月十二日,阿富汗北方联盟兵临城下,首都喀布尔的塔利班政权不战不战而败弃城逃走,不少来不及逃跑的散兵游勇成了次日凯旋进城的北联军的俘虏。一位光头短须的埃及圣战兵面对电视镜头一脸惊恐,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圣战勇士的凶悍骄横与视死如归的气慨。若非外国记者在场,他可能已成了阿富汗人的枪下之鬼。

塔利班倒台圣战兵面临没顶之灾

随着塔利班的倒台,上万名恐怖训练营阿盖达(al Qaeda)的圣战兵和外国回教志愿军也成了笼中困兽,正面临没顶之灾。

十一月九日北联攻下塔利班第一城马扎里沙里夫时,对本国的塔利班同胞高抬贵手,但只要见到不会说当地普什图语或波斯语的外籍军人,一律格杀勿论,据报导说可能有多达四、五百人的国际圣战军遭到报复屠杀。

美军空袭阿富汗后,一批又一批狂热的巴基斯坦回教徒越界到阿富汗打圣战,巴基斯坦边防军无法阻止,有个边防军官说,“这些人都是疯子,他们去找死,我们有甚么办法?”这些巴基斯坦志愿军决没想到他们的圣战是如此不堪一击。圣战的精神力量并未转化成抵抗现代高科技战的武器,可怜他们的血肉之躯成了一堆人肉靶子。

巴基斯坦男子说“毛拉骗了我们”

在马扎里沙里夫被捕的巴基斯坦志愿军中有个六十岁的男子萨伊德.汉尼夫.穆罕默德,是巴基斯坦回教原教旨民兵。他说,他家乡的毛拉(回教教士)告诉他们,美国人正在阿富汗攻击他们的穆斯林兄弟,他们有责任去参加圣战。萨伊德.汉尼夫痛心地说,“毛拉骗了我们!”他们到了阿富汗发现他们要打的不是美国人,而是同为穆斯林兄弟的北方联盟。而且阿富汗人民不欢迎他们,相反对他们充满仇恨。喀布尔解放后,市民拥上街头,对着外籍志愿兵大叫“巴基斯坦人该死!”“外国人该死!”

和汉尼夫一同投奔塔利班的许多巴基斯坦乡亲和朋友已经丧生,他和其它幸存的国际战俘现最大的愿望是活着回到自己的家乡。

最讽刺的是,塔利班一路溃退,坐着大卡车逃跑,置前来助战的国际志愿军完全不顾,让他们自生自灭,落入北方联盟的手中。  一名二十五岁的巴基斯坦青年马苏德.汗告诉《时代周刊》,塔利班士兵逃跑时,用枪指着他抢走了他身上的财物。他说“几分钟前,我们还在同一战壕。我们来帮助他们打仗,他们却抢劫我们。”

他们在阿富汗圣战战场看不到他们幻想中的任何悲壮、勇敢的故事,看到的只是在美军轰炸下的惊惶,恐惧,绝望,在北联盟围城时的贪生怕死,抱头鼠窜,甚至出卖、自相残杀。圣战的虚伪崇高在阿富汗的杀戳战场被跌得粉碎。那些神化塔利班,吹嘘回教圣战兵的战斗意志而又对美国打击邪恶的决心估计不足的众多新闻评论员,在真相面前都哑口无言。

圣战兵来自六十多个国家

据悉包括阿盖德国际恐怖份子在内,在阿富汗打圣战的外籍兵多达六十多个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俄国车臣、东南亚回教国家、中国新疆以及欧洲和美国籍的回教徒。

印尼的回教原教旨组织“伊斯兰青年运动”声称他们派了三百志愿军到阿富汗打圣战,其中一百五十人在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一百人在巴基斯坦,还有人在途中,他们都是经巴基斯坦,由当地回教激进组织的向导带领进入阿富汗。现他们生死未明。印尼政府已经宣布,到阿富汗打圣战的印尼人将被取消公民权利。

英国已知有至少三名赴阿富汗打圣战的回教徒在美国空袭阿富汗时丧生。他们的家人都羞于承认自己的儿子与塔利班为伍。其中一死者的母亲坚持说,她的儿子是到巴基斯坦从事人道工作。由于英国已参战,对抗英美联军有幸活着返回英国的圣战兵将可能被控叛国罪。

在围城中阿富汗的塔利班士兵或可开小差逃跑,或可缴械投降,甚至反戈一击加入北方联盟。但外籍志愿军不会说本地话,无法混入本地人当中,无路可逃,一旦被俘受到仇杀的可能性也最大,而且很多圣战兵在故国从事颠覆政府的恐怖活动被通缉,有家也归不得。前途茫茫,因此他们只有拼死反抗,战死沙场或绝望中自尽而死。据传即有六十个来自俄国车臣的回教兵投阿姆河自杀,确实相当悲惨。

现国际人权组织已经插手,国际社会也呼吁北方联盟进行克制,对被俘国际圣战兵不要报复仇杀。

对于那些受激进回教教士唆使,凭着一股盲目热情到阿富汗打圣战的回教徒,可以让他们回家,相信他们已能吸收惨痛教训,今后不会再一股热血上头就跑到人家国家去干革命。而那些职业革命家则应该受到审判。美国已宣布,对那些死硬的恐怖份子不会放虎归山让他们回国制造麻烦。有报导说美国主张将他们囚禁在孤悬太平洋上的关岛美军基地。

对国际恐怖主义是毁灭性打击

阿富汗这场战争对国际恐怖主义将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阿富汗变天后,要捉本拉登这个恐怖大魔头已非难事。在充满敌意的他国土地上,断了粮饷、补给、通讯,又被美国特种兵、反塔利班军队,执意领取美国钜额悬赏(二千五百万美金)的阿富汗军民重重围困搜寻追捕下,本拉登及其阿盖德兵即或藏身山洞,又能藏多久?

阿盖德头头随塔利班慌忙弃守喀布尔后,大量文件和器材未来得及带走和销毁,人们在阿盖德巢穴中散落一地的纸片中发现一些恐怖份子的花名册,有份名单甚至有阿盖德兵的姓名、国籍、健康状况,训练背景,及由何回教恐怖组织引荐到阿富汗受训等。另外还发现一本厚达六百册的圣战指南,指示恐怖份子如何制炸弹、搞爆炸,如何潜伏西方国家等等,包罗万象。这些材料有助各国情报机构今后打击国际恐怖组织的活动。

国际社会一直担心本拉登向西方国家发动生化或核攻击。在搜查阿盖德等巢穴时这些担心被证明并非多余。伦敦泰唔士报记者发现了一文件,上有关于提取蓖麻油制造剧毒的公式,以及原子弹构造图。另一位意大利记者则发现了本拉登党徒的生化试验室。这些发现令人惊出一身汗来。如果美国在九一一后不果断开战捕拿本拉登,而是接受某些迂腐者的建议,耗年耗月地企图通过外交途径将本拉登绳之以法,则不啻是养虎为患,坐待本拉登这样的狂人有充足时间策划向文明社会发动更可怕的攻击。如果本拉登购买或生产大规模杀伤武器,如核弹成功,则人类的末日也就来临了。

(开放)(12/4/20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