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和联合国将新疆一个分裂主义组织“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the East Turkestan Isamic movement ]简称”ETIM“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这只是整个新疆东土耳其斯坦分裂运动中一个采用武装暴力,信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一个极端小组织,但很多传媒在最初报导时将两件事混淆不清,以致使许多人认为美国和联合国将整个东土运动定性为恐怖份子,实在是搞错了。大多数新疆分离组织实际都是和平的。

但很明显北京正在混水摸鱼,希望利用此错觉扩大反恐行动打击一大片,将整个新疆分裂运动都视为恐怖运动而予以全面无情镇压打击。肆意践踏人权,以期一举消除分裂的隐患。历史和国际上的太多教训告诉我们,涉及民族和宗教的纷争,铁腕镇压是永远无效的,反而会进一步加深民族仇恨,使民族和解更遥遥无期,可惜中共和恐怖主义一样只愿采取极端手段。因此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都要密切注意新疆的人权状况,防止北京当局借反恐迫害新疆少数民族。

对于已被定性为恐怖份子的ETIM,我们尚未有更多资料给予评论,但必须看到近二十年国际上的回教原教旨主义的极端思潮兴起时,新疆的伊斯兰教社会也受到影响,比如以极端著称的沙特阿拉伯瓦哈比教派向新疆回教徒捐款,送可兰经,建清真寺。有少数极端份子并不在意是否为同胞争取权益和自由,他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建立一个以回教极端教义治国的神权国家,把自己同胞拖回到中世纪黑暗年代。为达目的不惜采用暴力,滥杀无辜。

中亚多个前苏联加盟国家现已独立,但因为是世俗国家,政教分离,也受到这些极端份子冲击,不胜其扰。这种暴力手段极端思想也使整个新疆分裂运动受到损害,这就是为甚么新疆分裂运动在国际上始终无法像和平的西藏独立运动一样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实际上现有不少东土有识之士已认识到这一点。这次驻欧洲的东土组织东土耳斯坦信息中心已表明他们是和平的组织,并将继续以和平手段争取他们的建国,显然是要与极端主义划清界限。

《开放》10月号(10/2/20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