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无小事,每届都会搅动世界风云。今年又是大选年,一个名字全球爆表,这就是正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唐纳德·特朗普。特朗普也不着中国“待见” ,但他21日大谈的自己外交理念却引发大洋彼岸的中共党报环球时报的唱合。3月23日环报发题为《美国对世界的“领导力” 还有几许》社评。一看此标题就知唱合的主题是:唱衰美国领导力。

先唱衰美国实力,地主家也没余粮了。特朗普21日强调:现在世界不同了,美国有19万亿美元的外债,如果泡沫破裂场面会很惨。他讲“我们的国家在变得凋敝,大片大片的,特别是在内城区” 。环报23日就唱合说“美国仍最强大最有财富,但它傲视全球的绝对优势快速掉膘,已渐渐撑不住它过去霸权的豪华场子,是不争的事实。”

唱衰实力是为少管闲事做铺衬。特朗普表现了在国际事务上的不干涉主义态度:疏远北约、在亚太军事收缩、废除伊朗核协议、收紧移民政策,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内修桥铺路盖学校上。环报社评高兴地为特朗普做解释:“他最新插上牌桌的刀子是:美国还能做‘世界领导者’ 吗” 。环报清楚这把刀是对美盟国的,对自己有利。所以社评讲,美国“是个严重以权谋私的领导者,而且防范心极重,对世界和对自己的认识屡屡出重大失误” “美国对世界的‘领导力’ 还有几许” 。

天时地利人和铸造了独一无二的强大美国,它是世界人民自由的灯塔。美国没有辜负这“上帝” 的委托,在二战、韩战、对抗苏(华沙条约国)冷战、反伊朝核野心、反恐、反普京大国扩张和在全球人权、和平事业中展现了领导力。美有自己内部的种种问题,但在可预见的一个很长时间内,美国仍会是唯一超级大国,仍会是全世界不可或缺的领导力,这个领导力是价值观、是责任、是奉献、是含美利益在内的全人类共同利益。

那些惧怕美领导力的国家、势力和美大选中的“异端” 特朗普一唱一合无异狂犬吠日。特朗普这个精明的商人、这个支持中国8964镇压者的政治背叛者、这个挑战美“政治正确” 的大嘴能得势一时,但能取得最后选胜吗?如最后他与希拉里对决,我这个一贯看好共和党的人,将站在希拉里一边。

北京 查建国 3月27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