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刚到上海,上海检察院第二分院官方网就发佈了王宗南被立案侦查的信息。次日,上海《解放日报》第二版末端、《东方早报》第八版刊出了一百零四字新闻;当晚周永康被中纪委宣佈立案调查。三十日上午,中央巡视组召开进驻上海的动员会。

王宗南曾任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大国有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五百亿以上,其中在职的局级干部就达二百名左右,四大公司均属上市公司并在香港等地有二十多家分公司。中共建政之初,江泽民曾在光明食品公司的前身──上海益民食品一厂任助理工程师、副厂长.王宗南系陈良宇旧部,陈良宇任上海黄浦区长期间,王任该区组织部副部长、区长助理和副区长.二○○六年九月二十四日,陈良宇被中纪委“立案”审查,之后,王由韩正重用提拔。四大公司均涉及房地产,多年来有人举报,江泽民两公子与四大公司有着特殊利益关系。

国企腐败系中共体制腐败的毒瘤之一,面对中国大陆十五点五万户国企及一百零四万亿元的总资产,习近平将面临打不完的老虎,切不完的毒瘤;中共再楸出一百个周永康式的大老虎都无济於事,最终难逃亡党之命运。

谁是十五万国企的股东?

七月二十八日,财政部公佈二○一三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显示,中国大陆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有十五点五万户,总资产人民币一百零四点一万亿元。中央企业五点二万户,地方国企十点四万户,国企职工总数三千六百九十八点四万人。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二○一三年中国企业犯罪报告》,去年有一百三十三名国企高管被公诉或宣判,涉及十九项罪名,前三项为:受贿罪五十六人次,贪污罪三十九人次,挪用公款罪二十三人次。

谁在监管十五万户国企?按出资人不同,国企分央企和地方国企。地方国企由各级地方政府的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监管;央企分三类,一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监管的企业,二是由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代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监管的金融类企业,三是由国务院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监管的企业,如铁路总公司,烟草总公司、出版集团等。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一百一十三家企业,有五十四家为副部级企业,其一把手的任命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直接负责。此种党政不分,政企不分,党企不分的体制,在未打破报禁、党禁前,必然造成对国企监管的虚位。王岐山本事再大,能向五点二万户央企派驻巡视组吗?王岐山上任中纪委书记后,一年中最多派驻两轮巡视组,巡视单位不超过四十个。王岐山毕业於历史专业,其人与晚清所谓的清官、改革大臣有何不同?“贪官要抓和杀,革命党也要抓和杀”。

然而谁才是中国大陆国企的真正股东?那就是十三点六亿中国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今秋十月举行,据称会议的主题是依法治国。那么中共应拿出勇气来修改《宪法》和《国资法》,明确十三亿人是国企的真正股东.国企的兴衰成败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相关,任何政党都不是国企的股东.若一个政党要兴办企业,那属党营事业,也是民营企业。

当今不少国家的国企管理经验值得学习,比如,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由国家全额出资,公司每年的收支盈余、净资产等信息全部公开,还把一定比例的利润转入国家石油基金,收益者是全体国民,新加坡的国企每年都向国民分红.邓小平、朱鎔基大为讚赏和倡导新加坡模式,可没有培养出一个李光耀那样毕业於英国法学院的律师,成为中国的领袖。中共花了国人大量的血汗钱并先后派了十万干部到新加坡学习,不仅没如实向十三亿人汇报学习成果,还在欺骗国人,什么是真正的国企?中共一向吞吞吐吐。

国企腐败根源是两个“双轨制”

中共体制为何如此腐败?先不论其政治体制,从多年来经济体制改革看,难破两个“双轨制”。一是国企和民企的“双轨制”,中共的改革保留了国有企业和一部份计划经济,同时鼓励民营经济和市场经济,本意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后,国有和计划经济变得越来越小,重要性下降,经济方面也就自然转向市场经济,但实践下来这种双轨制难有突破的可能。

国有经济垄断的地位是由中共政治上的垄断地位所决定,国企是执政党的经济支柱和命根子,在保住政权和打破国企垄断及革除国企腐败的两难选择上,中共当然选择了前者。另一“双轨制”是在市场化过程中,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价格的“双轨制”。目前,中国大陆的产品市场价格基本放开,而土地、能源、水资源、金融等要素市场的价格被严重扭曲,其价格往往被人为压低。这种扭曲是一种变相的从国民和企业中掠夺的行为。压低的价格成本其实相当於变相补贴企业,尤其是国企,补贴投资者、经营者和出口商,而补贴往往来源於向国人的徵税和名目繁多的收费.“双轨制”恰恰导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泡沫型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造就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经济老虎。

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国有企业的比重很小。政府依法向企业徵税,若国企、民企业不自律而腐败,必然在市场中出局。例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分支遍佈一百多个国家,全公司只有一个採购部,集团总经理要买台电脑,也要向採购部申报,由公司统一採买.全公司的决策权、执行权、支配权分开,各部门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美国政府从不负责清查企业的贪官。企业贪官由市场、税务、审计、法院、媒体、独立工会分头“管”。

习近平是人不是神,习近平并非是中国国企的最大股东,中共政治局并不是国企的董事局,国务院不应是国企的总经理办公室,而十三点六亿中国人才是中国国企的真正股东。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