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根据从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泄露出来的一千多一百多万份文件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在2016年4月初发表调查初步报告,揭露世界各国权贵通过该律所设立离岸空壳公司隐藏财富的丑闻。

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西方媒体(包括西方的中文媒体)在报道和评论巴拿马文件丑闻在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客户头号大国中国造成的影响时几乎无一例外地错过了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周小平们到哪里去了?

错过了这个极端重要的问题,无疑就等于是没看到当今中国政情的大片领域,由此而来的报道和评论必然是隔靴搔痒,盲人摸象。

中共网络时代宣传尖兵周小平勇于为党发声,而且敢于在说话行文时拒绝事实的约束。花千芳一向乐于为党宣传,而且也乐于宣传习近平本人和习近平班子的司马昭之心。罗援将军、戴旭大校声言甘愿抛头颅撒热血为党为国守卫舆论阵地的上甘岭。张召忠将军能想出雾霾和海带之类的奇招对付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的先进的激光武器和潜艇。司马南为党为国巧舌如簧;韩德强为党为国可以彻底丢弃个人名誉对街头老人大打出手。

在党国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巴拿马文件丑闻危机之际,这些勇士居然全都好像羞涩起来,不能挺身而出。

曾经面圣而且直接得到圣上亲口和亲手提携的小五毛,多年忠心耿耿为党为国歪曲事实信口雌黄的老五毛,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不领工资自带干粮隐姓埋名的自干五,在党国迫切需要的时候,这些人居然竟无一人是男儿,全然不顶用,不能用。

党国多年来耗资上千亿元订购的炮弹、打造的大炮、部署的暗雷、构筑的工事、招买的兵马,到了关键的时候就这样全都变成了废物,甚至比废物更无用,更有害。

公平地说,要说周小平之流不够男儿,不敢挺身而出绝对是不公平的。时至今日,人们不必想象力很丰富也可以很容易地想到,在巴拿马文件丑闻曝光、我党的信誉遭到敌对势力猖狂进攻之际,上述的五毛摩拳擦掌,纷纷向各自所在的党组织甚至直接向党中央请战——我生为党的人,死为党的鬼,愿意出战,绝对忠诚,请党检阅。

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机智英明,及时而迅速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这些鸟人全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混蛋和饭桶,绝对不能用。于是,党中央悄声下令,要他们闭嘴和隐身,周小平之流就退居老鼠洞(猫耳洞)中无声无息了。

党中央做出的决策如此英明,党中央的执行力如此有效和有力,在关键的时刻,在关键的事情上,党中央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面对这一可惊可叹的伟大事实,假如还有谁不肯讴歌我党伟大、光荣、正确,这样的人绝对是没良心。

现在人们可以相当保险地说,假使孔子再世,他现在也一定会歌颂我党——他不是早说过“知耻近乎勇”吗?我党这次决定不启用周小平之流,难道不正是因为我党做出了一个无比正确的判断,这就是,启用这些可耻的人太可耻,太得不偿失,给我党造成的损失会太大吗?

巴拿马文件的曝光给世界各国的权贵、政要和公众带来了种种的教训,足够他们消化几年乃至几十年。对中国来说,巴拿马文件的教训是多方面的。

对中共领导层的教训:明知宣传投资无用,尤其是网络宣传投资无用,但还是继续巨量投资,结果是不见回报,却只见一个又一个的亏损和惨败;显然,中共的宣传事业被党营利益集团劫持;恰如中国经济被国有大公司利益集团劫持,大量的投资只是中饱了利益集团的私囊。

对中国公众的教训:他们虽多是人微言轻的小人物,但他们不可轻看自己,因为他们可以举足轻重;只要他们不肯放弃自己的尊严,不肯放弃为公益和公义发声,他们万众一心三言两语就足以汇为不可匹敌的力量,能将中共当局耗资上千亿元组建打造的宣传机器打个稀巴烂,将中共上千万人的网路民意特工大军杀得人仰马翻,溃不成军。

对玩世不恭者、悲观论者的教训:自由、民主、公平、正义、廉洁等普世价值观不那么容易推翻或颠倒;即使是自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以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为生的中共专制独裁当局也知道,他们要想颠倒这些普世价值观必定会碰得头破血流,甚至会死得很难看;他们这次在巴拿马文件问题上选择做缩头乌龟,并不是因为他们要回头是岸立地成佛,而是他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严酷而不可动摇的现实。

在这样的现实世界当中,没有周小平之流的位置。周小平之流不但被中国公众和世界舆论唾弃,而且也被中共当局唾弃。

在观察巴拿马文件在中国造成的影响的时候,看不到这一点无疑就等于是没看到中国政情的大片领域,由此而来的报道和评论就必然是隔靴搔痒,盲人摸象。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