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一个多小时连续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人物就是“毛主席”和“习近平”,并多次谈及毛泽东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和习近平的“复兴中国梦”。这对我们全面认识王岐山的立场、思维给出一个全新的窗口。

近日,一个名为“王岐山书记在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辅导报告”的视频流传于网络,完整记录了他的真实讲话。王岐山在一个多小时连续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人物就是“毛主席”和“习近平”,并多次谈及毛泽东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和习近平的“复兴中国梦”。这对我们全面认识王岐山的立场、思维给出一个全新的窗口。

痴人说梦的“历史能够证明”

据中纪委官网当时报道,王岐山出席该次开班式上,特别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该报告借史论今,对人类文明采取了“废黜百族,独尊中华”的傲慢态度,旨在借他的历史观、民族观与革命观,给学员投影“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的梦幻境界。

王岐山讲话一再借用毛泽东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和习近平的“复兴中国梦”为引擎,强调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放到中华民族革命斗争的历史中思考,充分认识共产党赢得执政权,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王岐山特别强调了中共建国后毛泽东执政时期的历史功绩,大书特书中共执政“前三十年”,并鹦鹉学舌地批评了“历史虚无主义”。王岐山认为,中国民族工业化是从建国开始:“我们可以说文革结束后改革开放前,我们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备的民族工业化的基本的基础。”

王岐山在讲到中国的发展时,不忘用狭隘民族主义的视角,不顾西方文明的全面现代化事实,刻意轻蔑他们的发展不如中国。他说:“日本一个机场因拆迁没解决,30年没建成,美国的基础设施破旧,我到美国真的感到太落后,太破败,以至我们的孩子到了美国都没新鲜感,而我们的基础设施都修得超前了,把子孙后代的事都干了。因此,同志们我们要有习总书记所说的‘三个自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共产党领导,对此我们要毫不动摇。”

他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核心,也是这个历史能够证明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条道路走不通。”如此讲话,的确有点歪曲历史、不顾现实、痴人说梦的味道。

勾兑红色意识形态“营养老汤”

去年9月9日,王岐山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首次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这种用“历史决定论”,单方自证合法性的本身就十分可笑。

民国时期,正当中华民族处于千年之变的历史机遇时,却灾难性地遭遇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外来“红色革命”价值观,以“枪杆子语话”强行否定了中华文化本有的和谐中庸传承,进而发展出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及“苏维埃”式的红色道路,并被武断为“中国人民的必选择”。中国人从小接受的政治教育中,大脑就被强制植入了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芯片”。它所内涵逻辑就是:以力量对比关系决定胜负,“胜者为王败者寇”的旧文明时代传统“合法性”。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现代社会普世价值关于执政合法性的真实含义。直到中国“十年浩劫”,当权者更以“文化革新”为名,发动以先进阶级消灭腐朽阶级的“挖祖宗坟”,铲除一切封资修的文化运动。如此人类史上所罕见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且以国家暴力作为后盾的文化大破坏,致使千年中华精神资源毁于一旦,陷入自己灭绝自己文化的社会生态灾难中。王岐山讲话如此大力盛赞毛泽东前三十年,实质上就是在为“挖祖宗坟”的反文明活动背书。

习近平刚一上台,就要做梦,张口闭口都是梦,而且要他的党、他的国家、他的子民都要与其一起做梦,但不能是人性共有、普世相通的梦,必须是不许“妄议”的“中国特色”梦。习近平曾反复强调,“中国梦”就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他红色江山千秋万代的“中国梦”,必须由他的党来绝对领导,并以所谓“三个自信”说辞,发动新的舆论斗争,大张旗鼓地反普世价值、宪政民主,以达到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其执政权的目的,十分明确地为中国“政治改革”划上休止符,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少人期盼自上而下地进行和平变革的任何可能性。而王的此次讲话,更是如醉如痴地沉入“中国特色”的唯我独尊和“民族主义”的狂热自大梦境。《民族与民族主义》的作者(法)吉尔?德拉诺瓦说:“自大与愚蠢是病态的民族主义感觉的诱因与残渣。在意识形态繁荣的年代里,情感、冲动表现为各种思想理论。连最起码的道德观甚至礼仪普通不能接受的做法也可以披上民族主义华丽的外衣,变得道貌岸然。”这一系列的事实,再一次力证了王岐山正在给中纪委干部们荒唐地灌输用民族主义的地沟油老汤与暴力革命的血腥肉浆勾兑出的红色意识形态“营养老汤”。

“站立做梦”自说自话

其实,中华百年来的真正梦想,绝非习近平的一党执政“中国梦”,而是追求如何实现宪政民主的梦,即寻求用宪政秩序代替皇(党)权专制主义,才是中国自19世纪末以来近现代百多年来追求的主题。这个主题不容任何帝王、政党篡改。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处于被暴力劫持和主义利用的血风腥雨的争斗之中从未停歇,人民也早就厌倦了以自己的自由为代价来诠释“胜者为王”的伪真理轮回。人民对统治者正当性和执政资格合法性的追问,就是从中华民族有了追求宪政梦想的那一天开始的。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统治者们多被以“革命”名义,用暴力的手段推翻,虽几经政权更替、旗帜变换,但真正的宪政梦想却至今不得实现。

而王岐山内部讲话竟以毛泽东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为支点,并借此煽动民族主义狂热与习近平反宪政的“中国梦”相嫁接,得出“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的“三个自信”结论。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王竟说“作为执政的党,人家说中国的政府就是中国共产党,我看这句话没错。我们应该敢于直面地说这句话。不可否认的现实嘛。”这是赤裸裸的党即政府、党即国家的梦呓梦话。

其实,如果一个人“站立做梦”,而且梦话不离口,只能是个夜游不醒的人,除此似乎没有别的解释。王岐山内部讲话为中纪委学员如此恶补自己勾兑的“营养老汤”,让人们不能不怀疑:中南海深宫里的红色领袖们,是不是个个都深患自说自话的“夜游症”。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81期2016年04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