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建军:洪秀柱照不亮国民党

当选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

中国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洪秀柱自2016年3月30日就任到现在已经近一个月了,上任那天她发表了一篇2000多字的就职演说,在这篇并不算长的演讲稿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后那句:秀柱绝对全力以赴,鞠躬尽瘁,只盼燃烧自己,照亮党前进的道路,此心可鉴!在这里我不想拿它与蔡英文历次感人至深的演讲去比。洪秀柱的就职演说在我看来并非引领国民党前进的号角,更象是唱给国民党的最后挽歌。在民权革命洪流冲击旧思维、旧传统的时代,洪秀柱牺牲自己拯救国民党的思维模式不仅落伍而且荒唐,她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做法不但救不了国民党,反而会加速国民党的灭亡。

国民党这一百年老店气数已尽

中国国民党创立于1919年10月10日,到今天已整整97年了,称它百年老店名符其实。它的前身是中华革命党,二者均为孙文所建。1919年10月,正是五四运动大潮过后,苏俄极权主义思潮急骤入侵中国的时候,早已穷途末路,在政治上日益被边缘化的孙文抓住了列宁氏苏俄极权主义这根救命稻草,建立了专制主义政党中国国民党。国民党从它一出生起,崇尚的就是孙文为它制定的纲领:党国、党军、暴力革命。孙文死后,继任的蒋介石遵循孙的党国、党军、暴力革命方针建立了国民党一党专制的国民政府。虽然孙文临死之时为国民党留下了所谓三民主义的遗教,而且也有从军政、训政到宪政的治国路线图,但大权在握的国民党根本没有顾及广大民众的利益,而一味只想凭枪杆子说话,最终国民党败在主张比它更极端、手段比它更残忍的苏俄式极权主义政党手上。

二十世纪中国最响亮的口号就是民生主义。这个由孙文在其三民主义遗教里炮制的政治主张后来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大陆,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治国纲领。这一口号表面上悦耳动听,也能忽悠穷怕了的中国民众,但这种专制主义下的民生主义更多强调的是政府主导国家建设,主张国富则民富、国强则民强。用孙文的话来说,为了国家强大起来,必须要使国家得到更大的自由,而要想让国家得到更多的自由,必须牺牲全体中国人的个人自由。这种以牺牲民权换取国富的民生主义最终维护的只是一党独裁的专制政权,制造的只是贫富差距巨大的不合理社会和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

1974年4月25日中午,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一家广播电台播放了《黑色小镇格兰多拉》,向葡萄牙军队打暗号,示意政变开始。第二天,葡萄牙的独裁者马尔塞洛·卡丹奴就被迫下台了。这一天释放出来的政治能量,变成了全球民主浪潮的滥觞,此后的数十年里,威权政体纷纷倒台,台湾显然也受到了这种时代潮流的影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国民党政权遭到台湾民众越来越强烈的反抗,1979年,影响后来台湾政治走向的“美丽岛事件”爆发,也标志着孙文民生主义治国方针的完全失败,国民党遭遇空前危机,在这样的危机压迫之下,蒋经国不得不顺应民意开放党禁,使台湾汇入尊重民权、尊重普世价值的世界时代潮流之中。然而国民党毕竟背负着太重的历史包袱,虽然历经分裂甚至失去政权沦为在野党的巨大痛苦,但国民党并没有凤凰涅槃获得新生,而是凭借着强大的历史惯性在苟延残喘。2008年马英九击败民进党上台执政让国民党失去了最后也是最好的浴火重生的机会,从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要求实现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民主化潮流再次席卷全球,这次民主化潮流从极权主义政权笼罩的北非开始,然后席卷中东、南美、东南亚、东亚,而香港和台湾正处于这一时代潮流的风暴前沿。

洪秀柱捍卫的中华民国不是台湾民众心中的理想国

根据台湾联合报2016年3月14日的民调显示,超过百分之七十三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自认为是中国人的比例不足百分之十一,这二者都是历史新高。而针对台湾前途的主张,20岁到29岁的年轻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自认为是台湾人,要求独立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五十四。不管大陆的执政党还是台湾的国民党认不认同这种主张,这是目前台湾的客观现实,而且随着当年跟随国民党来到台湾的大陆人逐渐老去,世代更替之后,这一比例会越来越高。

2016年1月16日,国民党在总统及国会选举中双双大败,而在这之前,国民党在地方的执政权也绝大部分的丧失掉了,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世人很清楚地看到,在台湾面临更深层次的社会转型之时,国民党显然已经无法适应这一局面而被淘汰出局。台湾民众需要的显然是一个由自己主导,能更加捍卫自己权利的民治政府,而不是由世袭权贵和政客们掌控的国家。在台湾人眼里,国民党代表着过去,代表着守旧利益集团,代表着与大陆执政党不顾台湾民众利益的黑箱政治交易。正是在这样一种风雨飘摇的局面之中,洪秀柱出任国民党的党主席。

在台湾,洪秀柱以小辣椒闻名政坛,她虽然敢说敢为,但她深蓝的色彩也格外扎眼。2016年3月23日,洪秀柱在台南展开党内竞选行程,面对听众,她大声说自己是吃台湾米,饮台湾水的台湾人,但她也说自己是中国人,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洪秀柱要捍卫的是自己以及拥护她的政治立场的那一部分人,也就是台湾的深蓝统派选民的利益。早在2015年作为国民党的台湾总统候选人之时,洪秀柱就抛出了她“一中同表”的两岸立场,这或许是对岸的中共都不以为然的激进表述,因为近些年来,中共一直强调的“九二共识”也只是一个中国,不同表述。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洪秀柱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根本没有顾及大多数台湾人的现实利益,也没有考虑国民党里的多数派的利益,当然,更没有考虑绝大多数台湾年轻人的政治诉求,因此,洪秀柱在自己就职演讲中要以民进党为师,要给年轻人充分的发挥空间的承诺,就只能是空口说白话。

虽然在拥护她的那部分人眼里洪秀柱不老于世故,敢于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但这更能说明洪秀柱从本质是一个过时的传统政治人物,她要捍卫的中华民国,只是她所需要的中华民国,只是和她理念相同的那一部分人心中的中华民国,而不是所有台湾人心中的理想国。

洪秀柱只是百年老店国民党倒塌的替罪羊

随着520总统大位移交和民进党执政日期的日益临近,我们也能够清晰地看到对岸执政党内心的焦虑。近段时间以来,大陆官媒上充斥着为数众多的要求台湾民进党遵守“九二共识”,维护马英九时期台海政策的严词峻语。可以想到的是,在民进党正式接管政权以后,如果中共得不到民进党关于两岸的满意表态,台海局势肯定会比现在紧张,而中共也会对国民党抛出更多的政治橄榄枝,这样,国民党就会遭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的抛弃。对岸的压力越大,民众的怨气也越深,这种怨气最终不是由执政的民进党承受,而是由在野的国民党承受,最终这种压力会落到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上。

我们从这次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上也能看出,除了马英九、朱立伦之外,国民党的大佬们如吴敦义、王金平、郝龙斌等人悉数藏匿,出来选党主席的候选人在党内连二流角色也算不上。洪秀柱虽然以56%的得票率当选,但她的得票数只有7万来票,远远低于朱立伦当选时的19万6千多票,而且这次补选党主席的党员投票率只有41%的历史最低,也就是说,只有不到23%的国民党党员支持洪秀柱出任国民党党主席,这一比例也是国民党里面深蓝统派所占比例的真实反映,也就是说,除了深蓝统派,绝大部分的国民党党员并不认同洪秀柱的政治主张,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如果由洪秀柱领导下去,国民党必然分裂,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当然会在一定的时间里存在下去,但它的支持率会越来越低,最终沦落为象新党一样的小党。

洪秀柱的党主席任期到2017年8月,这一年多时间恰好是民进党全面执政与大陆中共冲突的高发期,台湾的主流民意如何,面对大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民众作何反映,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大致能清楚表现出来,国民党内的大佬们如马英九、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郝龙斌等人让洪秀柱出来面对这种从未有过的局面,目的只是为了避开这种有可能让自己粉身碎骨的政治风险,等巨浪过后,如果国民党分裂,承担分裂责任的就是洪秀柱,而他们就可以重新组织自己的政治势力。如果没有分裂(当然这种机率很小),国民党的支持率也会进一步下跌,承担政治责任的还是洪秀柱,他们就可以出来收拾残局,对国民党进行改头换面的手术。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洪秀柱都只是国民党的一个过渡人物,而且是实足的政治替罪羊,哪怕真如她自己所说鞠躬尽瘁、燃烧完自己,她也无法照亮已经穷途末路的中国国民党。

我们所处的时代已是一个个人权利日益彰显和价值体系日益多元的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任何一个人抑或任何一个政党在社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微弱,那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或者一个政党的拯救者的人,不是痴人说梦就是一个十足的精神病患者,正如洪秀柱所说必将被人民扫进历史的灰烬。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3/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