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罗伯特:评唯色著《西藏火凤凰》

唯色著《西藏火凤凰》

藏族作家唯色的新书《西藏火凤凰》,封面用洁白的背景,寓意哈达,中间一朵燃烧的火焰,其间,是142名自焚殉难者的名字,取意这个民族的凤凰涅盘。封面的设计出自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之手。在谈到此书时,唯色向本台记者表示,相比大约3万字的法文版,此次的中文版增加了中共控制西藏的背景介绍,还补充了三个附录,包括自焚藏人名单、藏人自焚抗议概况,以及自焚藏人遗言等。

相对于记录性的作品而言,这本大约6万字的书篇幅不大,但却是唯色持续六年对自焚藏人进行的最大可能的记录。唯色介绍,这是一本献给自焚藏人的书。她顶著巨大的压力,收集了142名自焚藏人名单、抗议概况和遗言。在实际上,执行军管的藏族地区,这样的记录,本身就极具危险。多年来,她必须面对当局的全面封锁和打压。

她说:第一起自焚发生在2009年2月27日,到现在已经6年了,藏人自焚在持续的发生,包括到今年为止。6年来,这样持续的一个记录,确实有面临很多的压力,包括被软禁在家啊、不让出门啊,、还有一些被喝茶啊等等。

唯色还指,此前的1998年和2004年,在印度的流亡藏人就发生过自焚抗议中共当局的事件,但她选择2009年作为记录的时间节点,是因为她认为,2009年之后持续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是藏人2008年抗议的延续。

她说:从2009年这段自焚记录算起,到现在是140起。2009年之前,在印度发生过两起藏人事件,是1998年和2004年,如果算上这两起的话,是142起。但是,我的记录是从2009年开始的,因为我是把自焚看成是2008年抗议的一个延续。

唯色列举了中国当局压制藏族民族文化和对藏传佛教信仰自由的案例和实际措施,比如,一度在藏区强制推行在寺院佛殿,乃至僧舍挂中国国旗和中共领导人肖像,同时,中国当局对西藏的资源大肆进行破坏性的开采和掠夺,为了加强控制,还强迫成千上万的牧民迁移到城镇边缘,并有组织地加速汉人移民藏区,并在全藏建立了无孔不入的监控体系,大量的藏人被杀、被捕、被判刑、被失踪。

唯色阐述了藏人自焚背后是他们对佛教的信仰,以及对尊者达赖喇嘛一直表示非暴力原则的尊重,自焚的藏人,即便是“点燃自己也不攻击他人,自己惨死却不与凶手同归于尽”。

但让作者震惊的是,藏人的这种惨烈的牺牲,在中共当局的金元政治冲击下,却没有获得世界应该的重视。

唯色在书中写到,中国当局一如既往地,把这一切解释为“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画的”,中国媒体也一如既往地,合谋将这个谎言变成堂而皇之的国家舆论。然而,这么多的火焰,烧穿了戴著盛世面具的北京向世界不停宣说的谎言。这是多么地让它尴尬!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暴政,只相信枪,只相信钱,却不相信信仰,更不相信这世上会有人为了信仰燃烧自己。有这样一个暴政,以为谁都会服从他们,有枪有钱就可以摆平一切。为了洗白染上鲜血的手,他们也在编故事—这被他们描述为“争夺话语权”—结果被压迫者窒息的声音没有人听得见,世人听见的,都是高音喇叭传出的被窜改的故事。

就第一位境内自焚藏人扎白,中央电视台称,因为扎白没有参加二○○八年三月十六日的抗议,被其他僧人取笑,为了争口气,就自焚了。但《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二○一二年六月二日的报道否认了这一点,并引述同寺僧人的回忆说,扎白在自焚前两天,“走在街上,用脚去踢解放军的军车,他是想故意挑衅那些士兵在他的眼睛里,我可以看到他对军队有多仇恨”。

同时,当局为了掩盖藏人自焚的真相,还费煞苦心制作的官方宣传片在央视国际频道播出的,就至少有五部之多,总计两个多小时。

但因为中共当局的信息封锁和污名化宣传,中国大陆的普通民众,也对藏人的处境和牺牲,缺乏基本的了解和同情。而无论藏汉,作为作家和知识分子,最重要的就是发出真实的声音,让外界知道。

她说:一方面,很多的中国人他也不了解,另一方面,官方是一种污名化、妖魔化这样一种报道,(他们)会被官方的宣传洗脑。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发出真实的声音,让真实的情况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是唯一的办法吧。

在142人自焚的惨烈背景下,唯色说,对那些至今仍在中共体制内享受好处,并替当局粉饰太平的藏族作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他是体制内的,属于官方的,跟我完全不一样,立场不同。作家、知识分子,体制内外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界限,既然在体制内、既然吃官方的饭,那就可想而知了,他的骨头也不会是很硬的。

《西藏火凤凰》是于本月22日在台北水牛书店举办了新书发表会。唯色表示,该书的英文版的编辑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与读者见面。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