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今天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平壤召开。这个全国大会时隔36年再开,将正式开启“金正恩时代”。朝鲜政局全球注目,我讲4点个人认识。
一,看朝鲜思文革。中国毛原教旨派和一些百姓怀念文革,怀念毛时代。文革,毛时代什么样?好不好?请看朝鲜!
二,中朝差别。中国大陆现处后毛时代,后极权时代。邓习局部改革,有限开放,两个坚持,是改良救党派。朝是金家王朝。两国一个党天下,一个家天下本质一样,统治手法不同。
三,朝不会弃核。“核与经济并进路线”将在此次大会正式确立。朝对国际制裁以硬对硬。对话已无效,半岛生乱生战成必然。
四,中共陷两难困境。朝若军事妄动,必被韩美日联手灭之,中国很难再次抗美援朝,将失朝。朝若政变,极难预测后果,真正乱局开始。朝有大变会影响中国政局,我们民主派顺势而为。

查建国5月6日晨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这几天网传红二代马晓力给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的一封检举信。信中揭批5月2日人大会堂大型交响演唱会。这个演唱会的背景标语,毛军装像与红歌交映,使人恍惚回到毛时代,回到文革。文革是毛派,邓派,民主派三角博弈焦点之一。毛派想念文革,民主派彻批文革,邓派反左反右,虽批文革但保毛,以救党保党为核心利益。毛派比民主派有更大活动空间,其与邓派是内斗,民主派是“贼民乱党”。三派变化不同组合结盟斗争,互防互用。民主派处境最危,压力最大,当以自战为重,终要与另两派一决高下。

查建国5月7日晨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5.2红歌会曝料,声讨在继续。我们既反对毛派对文革的翻案,也反对邓派对文革的有限否定。其有限有二,(1)批文革不彻批毛。(2)批文革只十年,前后不联系,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而我们批文革,其源上溯到49年,到中共建党,到马列。其流下延到邓江胡习。文革特征是(1)群众运动式阶级斗争。(2)党内大清洗。(3)个人神化专权。(4)公有制命令经济。一党制与党文化是中共常态。文革是特殊时期,极端态。极端态的文革使党濒危,使党上层集团人人自险,为自保,为不翻船,邓派批文革改良救党。极端态的文革难重演,但要让一党制,党文化常态永固,代代相传。张宏良与马晓力对5.2红歌会一褒一贬皆为党。今年是文革发动50周年,毛派挑事,民主派力批,邓派左右压制,维稳国策,三角博弈。

查建国5月8日晨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地球那半边朋友下午好。昨天是母亲节,手机各微信群被“祝福母亲”刷屏。我们这代人年轻时不过母亲节,却常将党来比母亲,七一成了歌颂党这个“母亲”的盛大节日。才旦卓玛的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响彻神州大地,伴吾辈成长。悲哉!反思历史,分析现实,对中共这个党如何认识是认识当代中国一切政治问题的核心,是划分政治派别的标尺。对党的不同认识形成了中国社会的重大分裂,决定着中国政治博弈与今后中国走向。有人讲我们是反党右派,你说对了!我们反对中共的乌托邦共产主义理想,反对其以阶级斗争夺权,又假以无产阶级先锋队名义保权专政。反对党领导就是反其一党制政体。一党制的神圣性,垄断性,全能性,永久性是中国问题症结。走中共主导,和平渐进民主转型的路已很难,希望在民间。我们丢掉一切幻想,准备牺牲,做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

查建国5月9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大家早上好!这两天看到张雪忠与贺卫方关于退党之争,一些群里也有各种附议。贺是著名公知,我讲过我意见,他退不退党应尊重他个人选择。但在这想扩展再讲另一点认识。
一个公众人物被社会舆论议论是正常事,尤其是政治身份,非个人隐私问题。公众人物可以有多重身份,可以交叉横跨不同政治圈子,可以因中国国情,因个人原因做出自己认为最好的选择,但你要有接受不同圈子对你议论的承受力。同理,社会也要有允许对公众人物苛求的气氛。党会因你妄议而处分你,同道朋友会有人不理解你,说你不爱听的话。我们不希望看到同道圈内的恶意人身攻击,但理智争论是正常,不可避免的,是言论自由范畴的。任何一个政治家永远是侧身而站,同时对付来自政敌的攻击和同道的批评。

查建国5月10日晨北京 北京 査建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