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达赖喇嘛尊者应邀访台,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欢迎。达赖喇嘛尊者出席高雄法会并发表演讲:15000人的诺大会场,竟容纳了17000人!还有很多来晚的人,不得不在门外等待机会。而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却如火如荼地宣传遭到台湾民众抗议云云。似乎台湾民众个个都像红卫兵小将那样初出茅庐、不谙世事;似乎台湾民众,都成了践踏文明,靠中共豢养的流氓、无赖、黑社会老大;似乎台湾民众,都在出卖宗教信仰,推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裁政治;似乎,台湾真的成了中国的一部分,不仅在地理上,还在精神上。

于是,中国的犬儒们——从来都不懂何为宗教的精神白痴们,开始发表文章了,一如既往地从他们那一叶障目出发,曲解达赖喇嘛尊者。甚至有人自以为够开明、够另类、够尊敬地给达赖喇嘛尊者写信,声称,“您所赴灾区的信众,信天主教和基督教者多,信道教者众,信佛教以至于藏传佛教者则有限。”“您完全没有必要卷入这个政治漩涡”“遭到民众从北到南、如影随形般的抗议”……这就是体制内,中国知识分子的可怜的现状:不去质疑中共媒体伪造新闻,还以此为论点,混沌中,为一个涂炭生灵的政权举手加额,毫不犹豫地向世界献丑。

在中共从未间断的亵渎和污辱中,达赖喇嘛尊者,始终如一地把利益众生,看作自己的责任。“不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不求他人的谅解,只求谅解他人……”更适合于达赖喇嘛尊者的精神世界。在古老的西藏,虫子繁殖的季节,比丘们总是闭门禅修,避免外出踩伤那些小生命;在鸟儿归来的春天,噶夏政府甚至派出一僧一俗两位官员,前往鸟儿聚集的山南地区,散发食物,与之交谈。帮助弱者,善待一切生命,是每一世达赖喇嘛尊者的追寻。

台湾遇到这样罕见的水灾,500多人丧生,7000多人无家可归,不管哪一个党派邀请,尊者都会欣然前往(只要能得到签证)。单国玺主教在台湾与达赖喇嘛尊者对谈时提到,关爱遭受痛苦的人,是所有宗教合作的基点。事实上,每一个生命,不管是佛传、道教、还是基督教等信徒,在达赖喇嘛尊者眼中,都是一样的价值。在尊者之后,梵蒂冈枢机主教高路德,代表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探视台湾,也是对尊者的无言支持,证明:帮助台湾灾民,是每一位世界宗教领袖的责任。

遭到新闻封锁的中国人无法知道,台湾民众怀着怎样甚深的感激,奔向高雄法会。会场上,虔敬的台湾民众,和着达赖喇嘛尊者,不时地掀起潮水一样的诵经声,以及一阵阵会心的笑声……更不会知道当尊者离开台湾时,台湾民众,依依地送行于机场,流着感激和惜别的泪水……

这种如醉如痴于西藏文化和虔敬达赖喇嘛尊者的行为,是许多中国人难以理解的。因为台湾人的精神从来也没有被红色的政权玷污过。在那片生长信仰、自由、和民主的土地上,人们承继着真正的中华文明,比如礼仪忠信、谦逊知足、同情弱者……然而,这一次达赖喇嘛尊者赴台的关怀之旅,却遭到了促统会的抗议,那种疯狂、粗暴,和对中共话语体系的运用,不仅和台湾人的习性完全相悖,简直就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再现。

原来,促统会总裁,就是被美国警方逮捕,以“贩毒”罪名判处了十五年有期徒刑、潜逃中国的台湾通缉犯、黑社会成员张安乐!这就不难理解,达赖喇嘛尊者一下飞机,为什么在众多的迎接者的另一面,出现了促统会成员举着五星红旗的抗议。并且像注射了激素一样,他们全程尾随达赖喇嘛尊者,发飙耍泼,让全世界膛目结舌。还有,与中共密切往来的星云大师,公开政治化达赖喇嘛尊者的言论,活脱一个唯利是图的中共党员,完全与佛教的教义背道而驰。

但是,大慈大悲的达赖喇嘛尊者说,“他们也是人类的一份子,值得我们关怀。这些来伤害你的人,也希望得到快乐,只不过被自己的愤怒控制了,他是痛苦的,已经是自己的受害者了,看到这些,不能不产生慈悲心。”

古老的中国文明,崇尚荣辱不惊的境界。不过,通常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然而,尊者的荣辱不惊,不是刻意的努力,而是观世音菩萨与生俱来的品质。在佛的世界里,从来都没有敌人。所谓的敌人,就是心灵的瑕疵。佛的每一次觉悟,都是在战胜自己的精神瑕疵中,为世人开辟了一条超越烦恼的捷径。

当佛陀还在毕波罗树下跏趺静坐,集中思索世间诸苦和解脱之道时,群魔扰乱,呼啸着投掷漫天如云的武器,有的是整座火山,有的是热雨铁丸,有的是刀轮、剑戟、炉炭,然而,当这些武器靠近佛的时候,都化为宝盖花环。所以,哪里有达赖喇嘛尊者,哪里就有和平。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在炽热地欢迎达赖喇嘛尊者的到来。事实上,这次促统会和星云的表演,不过是向世界亮出了他们自己比魔鬼还要顽固的低劣的品质。

如果说这些人就是台湾民众,或者代表台湾民众,毫无疑问,是对台湾民意的强奸!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达赖喇嘛尊者两次访台,都没有遇到抗议,却在这一次无私的善举中,出现这样的怪事,只能说明,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质,不过是中共的独裁,正在绑架台湾的民主。尊者说,两岸之间,应该保持一种特殊关系。那就是应该有一个平等的关系,相互尊重和相互帮助的关系,而不是“大陆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以强压弱,以大欺小,明一套,暗一套,通过黑社会,扰乱正常秩序、限制台湾自由的关系。显然,台湾的民主、文明,目前都在面临着极大的考验,而大陆人,也该到了穿过伪造新闻看见真相的时候了,六十年,实在蒙昧得太久了。

转自:民主中国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