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几十年抗争后的今天,面临着屡败的战局、强大如山的对手,我们朋友中逐渐滋生着焦虑浮躁极端的情绪,颇有市场。这个情绪有4个表现:

一,速胜论。(1)企盼习中央先集权后民主,党主导民主转型;(2)神喻2017年胜利,开始倒计时;(3)热衷宫庭政变传闻;(4)经济崩溃预言不断。

二,全盘否定论。(1)全盘否定对方阵营。官皆狗官,警皆土匪,不懂对手分化是我胜必要条件之一;(2)全盘否定我方阵营。民皆愚民奴才,恶性内斗互不相容。

三,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老想全国一盘棋,一个平台、一个宗教、一个运动、一个口号就一统天下。“茉莉花革命”号召全国几十个城市同时定时“散步”,已成速败一战例。

四,鼓吹暴力。将同归于尽的反抗个案上升为民主转型主模式,否定非暴力抗争运动的危险性、复杂性、艰巨性和其巨大威力、作用、前景,暴戾情绪化迷漫民间。

这种种不良情绪、倾向导致对时局误判,对策略选择产生偏差,于转型大业不利。

2016.7.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