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发题为《西方为什么热衷庇护犯案“死磕律师” 》。环报点“709律师案” 中刚被检方公诉的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名,并按其一贯思维将主要火力打向西方。

单文讲“南海仲裁案、部署‘萨德’ 、炒作‘709事件’ ,这些事情的轨迹看上去从未交汇,但它们又从属于一个大的逻辑,共同对中国构成来自外部的时代挑战。”中国确实处在三千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面临人权全球化带来的外部压力,但促其巨变的主因在内部,在中国人心之变,这才是真正的“时代挑战”。

人心是指人的理念、认知、承受力等综合素质。在现代中国四个阶层人心互动:(1)平民阶层,含工、农、草根市民等。(2)中间阶层,含知识界、文艺界、白领打工界等。(3)公务阶层,含公务员、军警人员等。(4)权贵阶层,含各级官员、企业家等。

中国老话“得人心者得天下” 。中国大陆现三大主要政治派别(邓改良救党主流派、毛原教旨派、自由民主派)在争夺人心上激烈博弈,其博弈领域延及历史解释、理论争鸣、政策制定、反贪反腐反特权、人权、法治、维权案件等等。有谎言、有追真、有暴力打压、有非暴力抗争。互联网提供了信息快速流通的平台、异见交锋碰撞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人心坦露、良知唤醒、常识启蒙、胆气互励,人心在以递增加速巨变。

我们是人本主义者,相信追求自由平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之本性。我们反对基于马克思历史唯物论上的“初级阶段论” “中国特色论” 。我们相信人心从愚昧到自由之变是必然之变、是根本之变、是时代之变。当中国平民阶层、中间阶层人心大变时,公务阶层人心必受重大冲击,权贵阶层人心将出现分化。人心之变产生行动,而在巨大行动风暴前,貌似强大的专制者和其“绝对领导” 的军警力量将顿时渺小而雪崩。人心变中国变,我们相信这点。

北京查建国7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