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香港市民挥舞象征港独的龙狮旗

香港市民挥舞象征港独的龙狮旗(忻霖拍摄)

自从前年占中运动失利之后,在香港,主张独立的人显著增加。他们认为,占中运动的失利证明一国两制此路不通,在中共统治下香港不可能得到真民主真自治,因此,香港唯一的出路是独立。

这些人的心情,我很理解;但我要提醒的是,这种观点在逻辑上是不通的,是自相矛盾的,因此实际上是不成立的。

港独派认定中共不会允许香港真民主真自治,但是又以为中共会允许香港独立;这就是说,他们认为中共连小步都不会让,但是却会让大步。这明显不通嘛。

港独派辩解说:港人要在一国两制内得到真民主真自治,必须要得到中共的同意;中共就是不同意,所以港人就得不到真民主真自治;但是独立不一样,独立就不需要中共同意,港人有权自己决定定自己的命运,无需中共同意不同意。所以争取独立比争取民主争取自治更具有现实可行性。

这就未免太一厢情愿了。因为中共并不承认住民自决。不错,联合国的公民与政治权利公约明文规定了自决权,且不说在自决权问题上的争议,问题是中共并不承认这种自决权。中共连它自己定的宪法和基本法都不认真履行,你怎么能指望它倒会对一个它迄今为止还没有批准同意的国际公约就会信守不渝呢?你当然可以把港独当作理想来追求,但是你不能说实现香港独立比实现香港自治还更可行更容易。正相反,实现港独要比实现民主自治更难操作更困难。这一点是很明显的。

我还要补充的是,即便你想追求香港独立,那么在现阶段,你也应该首先追求真民主真自治。因为真民主真自治是实现独立的前提。

道理很简单:要独立就要搞公投,要公投首先就要通过公投法,要通过公投法首先就要让支持公投的议员占据立法会多数席位。可是在现行体制下,立法会只有一半席位是选民直选产生的,这就是说,即便绝大多数选民都投票给支持公投的人进入立法会,他们也无法占据多数席位,因此无法通过公投法。因此,要让支持公投的议员占据立法会多数席位,首先就要实行政改,首先就要有真普选真民主。

只有实现了真普选真民主,才可能通过公投法;只有通过了公投法,才可能通过公投而独立。可见,实现政改、实现真普选真民主,是推动港独的前提。

如果一个建筑师说,在目前条件下,第一层楼是修不成的,所以我们唯一的出路是修第二层。人们一定会认定这种说法很荒谬、很不合逻辑。可是,当很多港独派宣称,因为真普选真民主搞不成,所以港独是唯一出路:这不是同样的荒谬、同样的不合逻辑吗?

多年来,香港的泛民主派为实现真民主真自治而坚持抗争。我认为他们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很多港独派否定泛民的路线,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在现阶段,港独派应该和泛民站在一起,首先为争取真民主真自治而共同努力。另外,大家都知道,如果大陆依然是中共一党专政,那么,香港就很难获得真民主真自治,独立更是毫无可能,因此,大家都要关心大陆的政治改革,关心大陆的维权与民运。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