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里约奥运中国队不但因兴奋剂事件为国际社会垢病,且成绩是兵败汉城以来最大的败北,不但不能与美国一争高低,且金牌总数距离大幅度地拉开,赛事一半之际连英国队都追上一金,能否保持老二的地位岌岌可危。但意外的游泳健将傅园慧,以她的天真直率与超级夸张的表情被海内外一致赞叹,可以说是本次奥运,中国队至今为止最大的亮点。

在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傅园慧以58秒95的成绩排在小组第3名并晋级决赛。她在接受采访时,才得知自己的成绩,当记者问她有无保留,她天真率直地说我没有保留,我用了“洪荒之力”。接着又说鬼才知道我过去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要死了,那种感觉生不如死。当记者问她是不是对明天决赛充满期待?她说:没有,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傅园慧的这番答记者问,不但赢得国内网民的赞誉也获得了海外媒体的赞赏,使她成为本次奥运最火的中国运动员,她在网络也一夜串红,微博粉丝从5万暴涨到500万。

傅园慧的答记者问,首先是她的率直的个性,她没有象其他运动员一样首先感谢党,或者学着西方运动员那样感谢教练,感谢父母之类的陈词滥调,而是说我用了“洪荒之力”。洪荒之力是来自电视剧《花千骨》,但她要表达的意思很清楚,我是连吃奶的力气都用上了。又立即表示三个月的训练是生不如死的训练,透出了中国运动员训练的残酷。在问到对后面赛事的期待,她也没有表示希望争取更好的成绩,而表示我已满意了,非常满意了。

傅园慧对自己满意了,但党国对傅园慧一定不满意。首先她没有拿到金牌,对与党国来说是非金则银,铜就不上档次了,其次她不但没有感谢党的培养,还道出了训练残酷生不如死。确实每一个中国运动员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没人敢说,她说出来了,虽然不是她的勇敢,而是率直,是脱口而出。

党国历来把体育比赛看作是给党国争脸面,称王世界的外交大事,所以以举国之力,以不择手段的方式训练运动员,包括服用兴奋剂来获得成绩,这种做法完全偏离了体育与体育比赛的原有的意义。党国没有任何权利让青春年少的运动员训练得生不如死,没有权利让他们承担那么沉重的压力与负担。当我们为傅园慧笑而笑之后是哭泣,她的青春年华不该这么残酷。

傅园慧是九零后的新人,有着与前辈不同的思想,以其天真率直,风趣幽默,以搞笑的方式说出了心里话,踢暴了中共的话语体系,可以说是中国体育界的清新之风,但愿这股清新之风不被政治所压倒,从此改变中国的体育现状。

傅园慧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她得到了一块中国队从未得到的金牌,一块为海内外一致认可的金牌:天真,率直,可爱。

文章来源:北京之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