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访问美国,世界瞩目。4月21日,他在耶鲁大学对美国的莘莘学子们演讲中国之路时说:“中国将在未来15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具体来说,就是要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达到40000亿美元左右,人均达到3000美元左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有外国分析家认为,这是胡给中国民主化拟定的时间表,是胡给中国人的民主承诺。

4月30日下午,王治郅在中国篮协的新闻通气会上发表书面道歉信。这个曾经叛逆过的热血男儿在道歉信中说:“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他说:“回国的这段时间,全社会正在进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用‘八荣八耻’特别是用‘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标准进行对照、反省,我深为自己以前的表现感到羞愧。”

佚名诗:公行贿赂遍官场,正派清廉干不长。请送人头钞万叠,拍吹鬼脸嘴千张。惟瞻上首凭驱使,罔顾低层任考量。专制毒瘤欲根治,多元民主是良方。

中国近几年的金融改革历程,也是一个金融救助的政府行为。政府财政为金融改革支付了巨额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日前说,近几年来,政府替关闭清算的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埋单”,总共花了人民币5万亿元!按照中国年GDP是15万亿元来计算,这个数字就占GDP的1/3;相当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0.8万亿元(今年3月末)的1/4,是四大行净资产额9300亿元的近6倍。有人说:“政府埋单了5万亿,社会肯定损失福利50万亿。”

5月1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选出全球100名最有影响力人物。当选者包括5名华人,分别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华裔奥斯卡大导演李安、中国首富黄光裕、由中国记者变环保战士的马军和中国人权斗士陈光诚。

5月4日,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发表谈话说,教宗本笃十六世对于中国自行任命新主教表达不满,显示中国与梵蒂冈建交谈判的进程已受到破坏,这是中国当局一手造成。一向强烈反对中国与梵蒂冈建交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张健先生回应说:“本笃十六说中国侵犯宗教自由,此话不假;但是是否不经梵蒂冈同意自行任命主教就是侵犯宗教自由?我看不出来。(这的确侵犯了教廷自以为拥有的权力,但是那是神权,对于任何主权国家没有任何约束力。)罗马教廷至今仍然反对信众使用避孕套,这算什么?保护艾滋病传播的自由?……”

五四青年节。有诗人遣兴:德赛先生出校门,莘莘学子广衢奔。一千波动三千浪,五四风行六四云。外在强权难罢手,内存专制未除根。还须巨擘多舒展,直揽女神怀里亲!

5月6日,沙子乐队在北京七九八南门空间举办音乐现场。主唱刘冬虹声称,现在是他们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著名音乐评论家和小宇在家感冒,不能亲临,于是发短信问候到场的朋友:“主唱又在唠叨吧……”果然,刘冬虹每唱一曲,都要停下来唠磕儿。北京长大的刘冬虹不善言辞,却要表达。这一次,他拿起自己的金属筷子,说他生活了三十多年,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不要相信那些高高在上者的承诺。刘冬虹说,希望大家从自己的点滴做起,不要使用一次性筷子!

不久前,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的“绿色大讲堂”上,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说:“抛开对人的作用性,沙尘暴在自然界中是有它特定作用的,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有人因此感叹:“好啊,让沙尘暴再猛烈些吧!”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