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出现的投射在场地上的用各国文字表达感谢的光影中,有三个藏文字清晰而夺目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出现的投射在场地上的用各国文字表达感谢的光影中,有三个藏文字清晰而夺目。(视频截图)

各位听众朋友:

里约奥运会正式闭幕了,大多数人当然关心的还是各项赛事的竞技过程和结果,不过我觉得,在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哈(Thomas Bach)说的一段话更能凸显奥运精神。他在致辞的时候特别提到了难民队的运动员,他说:“我要特别感谢难民队的运动员,你们用善良人性和运动天赋,启发了全世界。你们象征全世界数以万计难民,依然充满希望。在这次的奥运过后,我们依然会继续支持你们。”

我们知道,这一届的奥运会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那就是出现了一只由难民组成的难民奥运代表队,10名选手都是因为发生在自身国家的战乱,暴力和迫害,而分别逃到比利时,德国,肯亚和巴西等国寻求庇护的运动员。这个代表团由国际奥委会资助全部费用,在开幕式的时候,被特别安排在东道国巴西队之前持奥运旗出场,获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只特别的奥运会代表队?国际奥委会说得十分清楚:“这对世界上所有难民将是个希望的象征,并使世人更清楚难民危机的严重性”,“这也是向国际社会表达,难民是我们全体人类的一部分,丰富我们的社会”,“这些难民运动员将向全世界展现,尽管面对令人无法想像的悲剧,每个人都可以以各自的才华,技能和强大的人类精神,贡献社会。”我想,没有什么比国际奥委会的上述立场说明更清晰地传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根本不存在什么“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的事情,以奥运会为代表的体育精神的内涵,远远超过竞技比赛的内容,在体育和奥运会这样的国际运动会中,所要推动的,有太多体育之外的东西,尤其是对于现实中人类社会面临的最新的,最严重的挑战的回应,例如这一次的难民问题。

这样的社会和人类关怀,在过去历届奥运会的历史上都有类似的展现。例如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二战”刚刚结束,全世界,欧洲和英国的人民都面临如何走出战争阴影的问题。英国作为“二战”核心参与国获得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因此而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在这次奥运会的赛场上,几年前还曾经在战场上用武器相互屠杀的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现在是在和平,公正的环境下,重新聚集在一起,在体育比骚的规则下再次展开竞争,但是这一次,是用文明的方式。当时就有人指出,这次奥运会的召开,传递了一个令全世界激动的信号,那就是:战争,真的终于结束了。这,就是奥运会展现出的体育之外的社会功能。

除了国际公共事务之外,奥运会的体育之外的意义在表现在个人的层面。美国女子足球队的霍普,苏露(Hope Solo)就是一个例子。她有一个非常不幸的家庭,其父亲早年抛弃家庭出走,回来以后又因为绑架霍普兄妹俩而锒铛入狱,出狱后流落街头,又涉嫌谋杀。在家庭的阴影下挣扎成长的霍普在早期的运动生涯中也并不顺利,她以前是前锋,后来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转为守门员,这使得她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去适应。2007年的世界杯她参加美国队出征,结果在比赛中莫名奇妙地被换下场。一连串的不幸并没有令她气馁。她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她一次次的成功扑救,令对手巴西队多次的凌厉进攻功亏一篑,最后使得美国队获得金牌,霍普也成为偶像和英雄。那时候的美国《新闻周刊》曾经将她称为“幸存者”,指出:这类人是非常普通,每每在逆境中求胜,他们的奋斗让我们想起自己的奋斗,他们的成功也就因此而激励我们想像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奥运选手的激励作用,这,也是奥运会带给我们这个社会的体育之外的东西。

奥运会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但是我们这个社会,是否能从这半个月中凝练出什么样的体育之外的收获,这也许比体育成绩本身,还要重要。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