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我们来到布拉格的两个礼拜前,副会长朱文辉先生嘱我在会中谈谈自己的,也或许是较少人有的写作经验。他所给的题目是“新闻题材与文学创作的互动”。接到消息时,第一个感觉是,惊讶于朱副会长怎么会要我谈这个题目,第二个感觉是,很谢谢朱先生注意到这个在书写上,把新闻和文学结合的较特殊情况。

新闻与文学写作的不同

新闻写作和文学写作,乍看之下,互为矛盾。新闻书写讲求精、简、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少的字数,写出最多的讯息:讲求时效、客观、理性、正确反映现况;记者必须保持冷静,与事件本身保持距离,严禁在事件上充当编剧、导演(这在台湾特别兴盛,路透社也有),而误导群众、影响舆论,甚至左右政策。也因此,在新闻领域里,从文字进入内容时,必须十分小心,读者必须判断所读到消息的可信度。文学则是主观、感性的,是情感先行、营造气氛、如真似幻。文学要求作者有感同身受的能力,必须先感动自己,写出来的才能感动别人;必须能将读者带入一个事件本身,让读者有如亲身经历。所以,在文学领域,以文字进入内容是伟大的,也是读者所需要的、所期待的。新闻与文学在处理同一事件时,其角度、重点往往大相径庭。以战争为例,记者报导事情发生的原因、过程与结果(死亡数字似乎也很重要)。文学虽然也免不了对这些有所指涉,更重要的是处理事件期间与之后的家破人亡、颠沛流离、心灵创伤以及对后世的正面与负面影响。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