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揭发批判“四人帮”已经二年多了。但是对林彪“四人帮”所代表的那条路线和思想体系的揭发批判还刚刚开始,对其深入解剖也还刚刚开始,在这一方面还存在一些分歧,有待进一步澄清。有些是非问题,如果不尽早分清,则势必影响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影响思想上的正确认识。而思想是行动的指导,思想上的原则分歧,必定影响行动,影响团结。

因此,在当前把林彪“四人帮”的思想体系和路线,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发展过程加以分析解剖,分清真假、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这是当务之急。

孙文广
1978年10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及其发展

在历史上,革命人民在挣脱奴役束缚,奋起推翻反动统治的时候,经常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即以镇压的方法对付压迫者,以专政的方法对付专政者。我们在推翻蒋介石统治时,就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革命者在奋起斗争时还经常使用一些已为很多人熟悉了的,但又是陈旧的思想、观点和理论。我国古代农民起义,曾使用过封建迷信的口号,利用过皇权思想。如在秦末的农民起义时就曾经打着已经死去的皇太子扶苏的旗号。

在极其黑暗的统治下,统治者经常使用愚民政策,受奴役的人民长期被蒙蔽、愚弄、欺骗,革命者无法进行广泛的串联,无法进行全面的舆论工作,也不可能系统地进行理论准备。

为了打击主要的敌人,为了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也为了首先突破一点,所以只能使用广大人民群众熟悉,但严格讲不十分正确的口号或理论。这一切都是允许的,因为当时主要矛盾是推翻旧的统治,建立新的统治。

我们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斗争。与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和推翻蒋介石的斗争有着根本的不同。但也存在一些相似。林彪“四人帮”曾用专政的方法、剥夺民主权利的方法来镇压人民、镇压反对派。今天我们也用相似的方法来对待他们。不给他们言论的自由。在76年10月的那种条件下,只能用镇压的方法来对待他们。

林彪“四人帮”实行全面专政,完全剥夺了人民群众批评他们的权利,剥夺了人民群众的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76年在粉碎了“四人帮”集团之后,人们很自然地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专政的方法,来对待这些搞全面专政的人。甚至使用他们曾经使用过的一些旗子、口号和理论。这是在历史上革命人民曾经采用过的手段,也是在特殊情况下,在一定的阶段是完全允许采用的策略手段。

必须向新阶段过渡

我们不应该满足于或停留在过去的阶段上。我们应该尽早地认清,必须用民主的方法,说服的方法,来解决党内和人民内部矛盾。需要认清那些是从策略上考虑而使用过的口号、旗子和理论。用正确的方法分析解剖林彪们的思想体系,扫除他们留下的垃圾、清除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完成一个伟大的马列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做为一个阶段过程应该充分肯定其意义。但是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其人之道”而不前进一步,那么就难逃脱历史的报应。

在历史上农民领袖成了压迫农民的封建皇帝,反对蒋介石的人成了小蒋介石。抵制过一条错误路线的人,成了另一条错误路线的执行者,这些现象在历史上都是屡见不鲜的。这些人都没有摆脱“其人之道”的狭隘眼界,今天我们应该牢牢掌握马列主义这种锐利的武器。清醒地分析面临的形势和矛盾。

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对待那些小资产阶级性质的思想形态,如何对待那些大最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及其言行,如何正确对待错误路线及其执行者,如何正确对待那些受蒙蔽受迷惑的人,如果我们还是采取简单的镇压的方法,那么我们将会犯一些错误。我们应该用民主的方法、整风的方法来解决人民的内部矛盾,解决党内的矛盾,人民内部矛盾。我们要解决的矛盾从思想上来看主要是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和小资产阶级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

我们现在要从用专政的方法,用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过渡到用民主的方法、整风的方法解决党内的、人民内部的矛盾。

在揭批“四人帮”二年多的时间里,逐步看出了一些分歧,这些分歧看起来是明显的,这也是由于对林彪思想体系的不同认识产生的。有的人要彻底铲除林彪“四人帮”的思想体系,有的人则或是由于认识问题,或是由于习惯势力,则不愿意从思想体系上来加以解剖。

有的人到现在为止,还是用75年“四人帮”批林彪的观点方法来批“四人帮”,有些方法简直是一模一样:

“四人帮”说林彪的社会基础主要是资产阶级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

有人78年还在说:“四人帮”的社会基础主要是资产阶级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

“四人帮”曾说,林彪是党内资产阶级的代表。

现在有人就说,“四人帮”是党内资产阶级的代表。

“四人帮”曾说过,林彪路线是一条极右路线,不准批极“左”。

有人现在说,“四人帮”路线是极右路线,极“左”只是伪装“。

“四人帮”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

现在有人说“四人帮”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四人帮”说林彪在共产党内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现在有人说“四人帮”在党内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以上这些对“四人帮”的主要观点的批判,看起来是一种简单的格式,即把当年“四人帮”批林彪的主要观点拿来批“四人帮”即可。把“四人帮”批林彪的文章拿来,将林彪的名字换成“四人帮”,在枝节问题上稍加修饰就可以使用。

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思想体系的时候,人们自然要求摆脱“四人帮”设下的思想枷锁、囚笼。要求解放思想,达到一个更高的思想水平,达到一个更新的思想境界。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