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bc%8a%e5%8a%9b%e5%93%88%e6%9c%a8%e5%87%86%e5%a4%87%e4%bb%8e%e5%8c%97%e4%ba%ac%e9%a6%96%e9%83%bd%e5%9b%bd%e9%99%85%e6%9c%ba%e5%9c%ba%e9%a3%9e%e5%be%80%e7%be%8e%e5%9b%bd%e5%81%9a%e8%ae%bf%e9%97%ae
2013年2月2日,伊力哈木准备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美国做访问学者,在北京机场遭禁止出境。(吴亦桐提供)

被中国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获提名角逐本年度欧洲议会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曾在2008年获得该奖。(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欧洲议会于周四(15日)公布2016年欧洲议会萨哈罗夫奖侯选人名单,多位获得提名的人权斗士中,包括被中国判处终身监禁、正在监狱服刑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同时获得提名的还有土耳其记者詹·丁达尔(Can Dundar),克里米亚鞑靼人大国会会议(Mejlis)领导人穆斯塔法·杰米列夫(Mustafa Dzhemilev),以及ISIS性奴幸存者、伊拉克的纳迪亚·穆拉德(Nadia Murad)。

伊力哈木服刑后,今次是第二次被提名进入人权奖的候选名单。今年4月份,伊力哈木已入围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人权奖的提名名单。

%e4%bc%8a%e5%8a%9b%e5%93%88%e6%9c%a8%e5%b7%a6%e4%b8%8e%e7%be%8e%e5%9b%bd%e8%97%8f%e5%ad%a6%e5%ad%a6%e8%80%85%e5%8f%b2%e4%bc%af%e5%b2%ad
伊力哈木(左)与美国藏学学者史伯岭 Elliot Sperling(右)(吴亦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美国华人人权组织“中国改变”(China Change)创办人曹雅学及伊力哈木的好友、美国藏学教授史伯岭(Elliot Sperling )等人,在伊力哈木被判刑后,曾多次赴欧州,呼吁欧洲议会各党团及议员,提名伊力哈木成为萨哈罗夫奖候选人。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曾获萨哈罗夫奖的北京维权领袖胡佳、及旅美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等,早前也公开呼吁信上连署提名伊力哈木。

史伯岭获知伊力哈木被提名后接受本台访问,他重申伊力哈木是中国民族政策失败的“代罪羔羊”。

史伯岭:伊力哈木被欧洲萨哈罗夫自由思想奖提名了,在几个方面有意义,第一个就是对全世界人权有关系;第二就是对我们现在世界的少数民族问题也有关系,特别是对中国专政统治下的人权有关系,中国人权的状况越来越衰落,共产党不愿意反思他们的政策为什么不成功,所以他们找一个替罪羊,因为民族政策在西藏、新疆受人民的反抗,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 伊力哈木就变成替罪羊,他被提名了, 就表示世界对于这个情况不是盲目的。

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透露,伊力哈木的妻子和孩子刚刚从新疆返回北京,但被当局威胁不得向外谈及任何关于伊力哈木的资讯。伊力哈木此番被提名,让胡佳在高兴的同时也感到担忧,因为2008年他获得该奖后,中共当局曾7次派人至他服刑的监狱,软硬兼施,要求他拒绝该奖项。预计伊力哈木也将受到中共的压力和逼迫。甚至不排除中共当局干扰萨哈罗夫奖最后的选择。

%e4%bc%8a%e5%8a%9b%e5%93%88%e6%9c%a8%e5%ae%b6%e5%ba%ad%e7%85%a7%e7%89%87
伊力哈木家庭照片。(吴亦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胡佳:“从我个人来讲,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作为2008年萨哈罗夫奖的获得者, 如果整个中国找出一个应该有资格被提名,应该有资格获得萨哈罗夫奖的,排在首位的是伊力哈木。他同时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他是维吾尔族的良心,他也是判刑最重的。 他所代表的民族受到奴役压制排斥,这里积聚了很多仇恨和流血,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就是伊力哈木的自由。他这个奖是代表欧洲价值观的民选议员去投票选出来,所以它有独特的地位在那里,当局也知道它的份量,知道获得这个奖项的话会给一个人,这个人代表的人权方面的问题也会得到关注,这对他们(中国政府)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他们肯定也会给一些欧洲议员们施加一些压力。”

现年47岁的伊力哈木被捕前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他在2006年创办了“维吾尔线上”网站,因多次公开批评中国对新疆的高压政策,伊力哈木遭到当局长期监控。2013年10月末北京天安门发生撞桥事件后,伊力哈木被禁止出境。翌年1月中,伊力哈木遭抄家和拘留;同年9月,伊利哈木被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被没收全部财产。伊力哈木当庭否认所有指控并提出上诉。两个月后,新疆高院驳回伊力哈木的上诉,维持原判。

伊力哈木随后被送到新疆第一监狱服刑,期间传出他在狱中遭到非人道对待。多个国际人权组织认为,中共当局将一直以和平理性方式促进民族对话和相互理解的伊利哈木判刑,势必激发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与汉人和中央的关系更加紧张。

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The 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于1988年由欧洲议会设立,旨在表彰捍卫人权的组织和个人。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