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 自那以后在党的九次、十次、十一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中完全肯定并接受了这条基本路线。这个事实充分的说明了这条基本路线在我们党内的长期的统治地位。

对于这条路线,过去全党全国只有执行的义务,而没有讨论批评的权利。今天应该对这条路线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回顾,通过近廿年的实践检验以判断其是非。

基本路线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这条基本路线包括了对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估计。做为一条路线它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必须年年,月月,天天讲阶级斗争”即后来说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意思。

这里讲的阶级斗争当然指的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斗争。

基本路线的错误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我们遇到的大量的、经常性的矛盾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间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先进的生产关系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是丰富的无限的客观世界和我们浮浅的有限的认识之间的矛盾,是人类和自然界之间的矛盾。而不是剥削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的矛盾。

进入六十年代我国的地主阶级基本消灭,民族资产阶级已是一个无足轻重的阶级,天天讲阶级斗争,天天讲批判资产阶级,只能造成人们思想上的混乱,造成扩大化。

64年四清中的左倾错误,以及文化大革命中批“资反路线”、夺权、清队、整党,一打三反,清查5.16,批林中伤害了很多好同志,很多地方搞了扩大化,都是这条基本路线引起的。

直到“四人帮”粉碎之后,由于基本路线仍未改变,所以在揭批查运动中,在双打运动中某些地方仍然出现扩大化。

这条基本路线还使得57年错划右派的平反工作在21年之后才能进行。使得绝大多数该摘帽的地、反分子不得摘帽,这条基本路线还使得血统论盛极一时,使得广大知识分子长期被划到资产阶级范畴中,被歧视、排斥,丑化。

我国社会主义的历史任务是消灭阶级和阶级斗争。在56年之后是要用和平的方式、教育、改造、赎买的方式,使剥削阶级最后消亡。而基本路线则违背这个历史潮流,违背马列主义的原则方针。

基本路线将人民引向分裂,严重的挫伤,抑止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严重的破坏社会主义建设。

因此这是一条错误的路线。

基本路线的形成和本质

58年毛泽东同志做为小资产阶级狂热性的代表,在全国搞一大二公,搞所谓的大跃进,在学术界,在教育界搞“革命”,这些都表现出他的左倾。58年他的变革是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的。经济阵线是和的现实打交道的领域,在这里错误的思想理论太容易出丑,太容易受到事实的无情惩罚。毛泽东看到了这一点,但又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于是就把自己的精力转向政治领域,想在这个领域中发展他的思想理论,以挽回他的败局。59年庐山会议上他大反右倾机会主义,打击彭德怀同志,62年初他提出警惕修正主义,62年十中全会上他向全党全国提出了他的基本路线。

这条基本路线是后来在我党取得统治地位的极左路线的基础。从左倾到基本路线到极左路线,这是一脉相承的。

在讨论基本路线的根源时,必须联系我国的小生产。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