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8f%8d%e8%85%90%e5%b7%b2%e6%b2%a1%e6%9c%89%e9%80%80%e8%b7%af
处置辽宁省大模规的集体贪腐案,在中共历史可谓史无前例。

九十年代江泽民进入领导层,在中南海没有任何关系,可依靠的,随了几个谋士外,就是一批争取个人利益的官僚阶层,建立了一个全国性超级的利益关系网,把中国封建时代官官相卫的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

到胡、温时代,党、军、政系统基本上承袭了前朝的旧人,纵有远大理想、喊过几声甚么普世价值、体制改革,但举目中南海,几乎所有要害部门都是江时代的老臣子,唯有乖乖做一个“儿皇帝”。

到习、王时代,高举著反腐旗号,终能杀出一条血路,成功清洗了党、政、军里的旧有势力,正当整个官僚阶层以为大老虎基本上已完全消灭后,中央继续向基层官僚步步进逼,上周更一口气处理了辽宁省的集体贪腐系统。全国人大罕有地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处分一批来自辽宁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官员,在辽宁省合共102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接近一半,共45人涉及以金钱或财物贿赂当选,全国人大宣布其当选无效,而有份投票选出全国人大代表的616名辽宁省级人大代表中,竟有523人收受了财物,同样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

处置如此大模规的集体贪腐案,在中共历史可谓史无前例,但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基层干部一个观念,只要打大老虎行动完结,领导层成功获取了大权后,中、低层官员就可松一口气。他们对目前这种除贪务尽的做法,感到大惑不解。

今日领导班子汲取了胡、温时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挫败经验,锐意建立绝对的权威,他们已开罪了庞大的利益集团,如果反腐运动稍为迟疑甚至停顿下来,必会被误解作示弱,到时无数大老虎的党羽,必会趁势作出海啸式的反扑。

对香港人来说,这种现象有点惊弓之鸟,甚至有点不可思议,但若果你面对的一群涉及数以万亿元计利益的官僚集团,那就相当于森林里的凶残成性的猛兽,稍为退步,都会被撕成碎片。明白这个简单的森林定律,就会理解,不论反腐还是改革,已经没有退路。至于这样极端的反腐手法,对当前经济和官场士气的影响,这又是另一个课题。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