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离开他依靠专制独裁统治的国家已四十年了,是纪念还是欢呼,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据媒体报道,9月9日全国各地“毛粉”

以各种形式祭奠毛,场面很是“热烈”。若用中国民间的说法,可说是毛至今“阴魂不散”。凡从韶山回来的人都会告诉你,那个地方整天烟雾缭绕,弄得像几百年前人们赶庙会,烧香拜佛;而凡是去那儿朝拜的毛粉,根本没有把毛泽东当成人,而是把他奉为一尊神,而这种情形,正好被知识界“毛粉”拿来做毛泽东“伟大”、为“人民爱戴”的理论根据。

说起来是大笑话。中共一向宣称他们是“彻底的唯物主义”,然而毛泽东生前非但不反对人民对他的崇拜,而且有意神化自己。据《炎黄春秋》披露的史料,1949年首届“国庆”所拟的口号,最后那句“毛主席万岁”,正是毛在审阅时自己添上去的。1970年,毛和斯诺谈话中曾说:“需要一点个人崇拜”,“总要有人崇拜嘛!”

正是毛纵容,“万岁”发展到了“万寿无疆”。对毛的“造神”在文革期间达到登峰造极,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万岁”声震天响;人们半夜走上街头,敲锣打鼓,欢呼新的“最高指示”;全国人民“早请示,晚汇报”,大跳“忠字舞”,甚至在吃饭前还要先背诵一段毛语录。著名画家陈丹青在他的回忆文章《幸亏年轻》中配了一幅当年所拍摄的照片:1967年,众乘客在辽宁营口火车站停车时全体下车,在一个大空场子上集体跳“忠字舞”。估计这是人类史上史无前例的“荒诞剧”。

所以说,唯物主义的共产党和毛泽东其实是最迷信的人。毛活着时,宣称自己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人民的勤务员”,“舍得一身刮,敢把皇帝拉下马”;然而他统治的27年却将全中国人训练成日日对他高呼“万寿无疆”,“早请示、晚汇报”的愚昧的“迷信民族”,乃至这种毛迷信延续至今——当今,韶山成千上万人崇毛拜毛的闹剧,乃是文革“造神”运动的延续。这有多反讽,多幽默!

诗人蔡楚先生曾在一篇文章的按语中这样说道:“如果不高扬人权的价值观,不对文革及各种政治运动进行反思,并在未来立法对毛泽东及帮凶的反人类罪行进行追查,就对不起无辜死亡的亿万中国人;如果不分清文明和野蛮的界限,中国的和平发展也不会顺利。”毛死了四十年,中共为了强调和维护其“合法性”,明知毛罪恶累累,却仍然把毛当招牌,否则就否定了中共,否定了“新中国”,这是他们万万不肯接受的。这是“四个坚持”,且“一百年不动摇”的本意,习近平上台仍然是一再强调“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旗帜”。

所以说,时至今日,只要有什么人哪怕像变魔术一般又制造出一个“伟大领袖”或是自己装扮成“伟大领袖”,我也有理由相信,那些经过一再洗脑早已愚昧不堪的百姓们肯定还会顶礼膜拜。一位学者认为:当被统治者顺从并习惯于统治者的头脑思考,两者在客观上就成为了“同谋”。我很认同这个观点。我们这个社会出现过的许多悲剧,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这种“同谋”的产物。

好在现已进入信息时代,很多中国人已了解到更多真相,因此不论是顶层集体瞻仰毛的遗体也好,还是在纪念周年大会上号召要永远高举毛旗帜也罢,很大一部分中国民众已经觉醒,不再吃那一套了。一切愚弄人民、反人性的行径都将为中国觉醒的人们彻底抛弃。两年多前,著名歌手韦唯由于在大赛中选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结果90%的观众用票选将其送回家。有湖南网友调侃:“不要以为湖南人都是毛粉。”本人就是在这起事件中看到了中国的希望,而中共看到的又是什么,不得而知。

民心正常,社会必正常;民心进步,社会必进步。面对中国民众思想的进步,无论用什么样的赞美词汇都不过分。虽然当下中国仍能看到“崇毛”闹剧,但在普通民众中,有很多人“拥毛”是出于不满当下的政府,他们借毛的“革命精神”抗议政府的专制和腐败。在“四个坚持”的制度中,毛的旗号有保护作用——中共容不得批评、反对,但是毛说要“打到党内资产阶级”,我们宣扬毛的思想,总不能为此将我们抓进牢中吧?毛旗号犹如《红楼梦》中的“护身符”。只要打出“拥毛”的旗号,批评政府就有了合理性,即使上街游行,警察也只能是“维持秩序”,绝不能向“六四”那样真枪真炮地镇压。这也是中国民众反抗运动中的一个特色。

2016/9/12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92期2016年9月16日—9月29日)2016年09月1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