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高调报道了辽宁人大贿选案,次日,《人民日报》就该案刊发了特约评论员文章,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也在人大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做了专门讲话,给此案定性。

央视报道:2013年1月27日,在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由619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出102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但其中的45人涉嫌透过赠与金钱的手段取得支持票而当选。时隔近4年,此案才案情大白,是“人大”贿选案隐藏时间最久的。

张德江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

从张德江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次辽宁贿选案的核心问题不是腐败贿赂,而是冲击了党的底线。党的底线是什么?就是不管什么工作都必须坚持中共的领导,必须按中共领导人的意思去做。而贿选打破了这种局面,使铁板一块的党国统治产生了破口,容易让那些不能令高层放心的人趁虚而入。要知道在如今腐败的中国,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果只是富豪混进“全国人大”,问题还不大;可万一对党心怀二意的人混进去了呢,这样的人多了,岂不就改变了“全国人大”的社会主义性质、动摇了党对“人大”的掌控?这样的例子在2012年珠海市就出现过,当时市党委提名的局长候选人,居然被该市人大否决了。

所以中共必须要防微杜渐。因此,它对这次省级人大贿选案件高度重视,不管是措辞还是定性上都比衡阳贿选案、南充贿选案严厉多了。此案的性质是破坏党的政治规矩、冲击党的执政底线。中共不怕自揭伤疤,大张旗鼓谴责辽宁拉票贿选案,无非是为了达到两个目的:

一、强调“选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011年基层人大换届选举之时,民间掀起了一股参选热潮,出现了很多独立候选人,一些民主人士也积极参与。这引起中共高层的恐慌,对独立候选人采取了严厉打压的政策。当这届“人大”完成了中共的人事调整任务后,2013年4月就开始着手调查湖南衡阳贿选案,并于12月高调公布,同时通过党媒高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容挑衅”,可见其用意明显!

辽宁贿选案是2014年就发现存在的问题,直到今年才正式揭开盖子,原因无它,只因为今年是换届选举之年。所以在选举的关键时刻,提前抛出贿选问题,就是要警告全党全民:选举必须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中共在对此贿选案的宣传中,有意识地把产生贿选的原因归咎于脱离了党的领导,因此才致使不法分子挑衅党纪国法,通过贿选混进了人大。中共以此暗示西方式民主选举在中国是不合适的,因为会产生大面积贿选;似乎中国式的“党”操控的选举才没有腐败。而在中国农村,所谓村官选举基本上都是贿选。中国基层选举腐败已经严重到令人震惊的程度,可是中共却放任不管:一是因为管不过来;再是基层农村不会威胁“党”高层权力。现今,老百姓对选村官已没有什么兴趣,左右都是假的。

此次,当局高调处理辽宁贿选,是因为威胁到了“党”对全国“人大”的掌控,因此要进行整肃,要强调“党”对“选举”的领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的选举制度,以保障“党”的执政安全。显然,中共江胡时代采取的“逐步扩大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的政策已经基本被搁置!

二、警告党内外“不守规矩”的人

如今党内人事斗争非常激烈,习近平不希望出现全国人大不可控的局面,所以要对全国人大代表严格把关。习近平通过高调公布辽宁贿选案,就是要警告那些想挑战习权力的人:就是你被选上了,也可以随时以贿选的名义把你拉下来;一切都必须服从“习核心”。

同时习近平也以辽宁贿选案为突破口,对辽宁官场开展大清洗,趁机换上自己的人马。惩治贿选可能会成为习近平搞地方清洗的一个快捷方式。当今,各级各地人大拉票贿选太普遍了,习以此为理由可随意将不合自己心意的人拿掉。

所以,不管是党内官员还是党外名人、企业家,要当人大代表,不能争不能抢,只能等党的赐予,而且要忠于习权力。有没有贿赂不是关键,关键是不能站错队、跟错人。

总之,中共的腐败无所不在,渗透各行各业、各个机关。所以抓人大贿选,不是为了什么干净选票,而是为了巩固党的政权。中共要告知天下:“党”一定要“人大”这一权力机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共建立的“人大”制度本是为“一党独裁”服务的,“人大”就是“党”的花瓶和图章,是为了做样子,因此才要搞所谓“人大”选举;本以为有“党”幕后操纵,“人大”这一块就搞定了,可居然闹出这么大比值的省级贿选案。腐败倒是次要的,要害是“人大”有可能就此脱离了“党”的控制。

中共的“人大”制度也好,假选举也好,都是为巩固其统治服务的,与正常国家的议会制度、民主选举毫无关系。腐败是中国极权制度的

晚期癌症,扩散全身,无处不在,有买官卖官,自然也就有贿选赂选。腐败是“一党独裁”制度的特色病,今天披露出辽宁“人大”贿选,如果认真清查各省“人大”,其结果大概和辽宁也差不多。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92期2016年9月16日—9月29日)2016年09月1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