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6年9月28日讯)由独立中文笔会主办,民主中国杂志、城市大学当代中国研究计划协办的文革五十周年暨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2016年9月24日在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笔会会员四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特邀嘉宾包括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刘慧卿,香港知名记者麦燕庭,《民主中国》主编、笔会荣誉理事蔡楚,知名学者、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蔡崇国,知名作家、香港《开放》杂志前执行编辑蔡咏梅。

%e9%bd%90%e5%ae%b6%e8%b4%9e160924会议由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齐家贞主持,会长廖天琪逐一介绍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笔会成员,并致开幕辞,对至今仍然被关在监狱中的刘晓波、胡石根等会员表示关切。

%e5%bb%96%e5%a4%a9%e7%90%aa160924

接下来,廖天琪宣布了2015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得者是: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先生、巴林作家阿卜杜贾利•阿勒辛加斯(Abduljalil AlSingace)博士。

1杜斌、廖天琪浦志强先生于去年12月被加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判刑3年、缓刑3年,仍受严密监控,没有行动自由,因此由笔会2014年林昭纪念奖得主杜斌代为领奖。

 

%e5%bb%96%e5%a4%a9%e7%90%aa-%e6%89%8e%e8%b5%ab%e6%8b%89阿勒辛加斯博士于2012年9月被加以“密谋推翻政府罪”判处终身监禁,目前尚在狱中服刑,他女儿扎赫拉(Zahra)受委托代为领奖。

笔会理事张永攀宣读了青年写作奖的获奖人名单,一等奖获得者宣晓良到会领奖。

随后开始举行香港言论自由研讨会,主题为“铜锣湾书店事件及香港言论自由”,主讲嘉宾是麦燕庭、刘慧卿和郑宇硕。

 

麦燕庭、刘慧卿、郑宇硕记者麦燕庭女士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香港媒体的结构性变化。她指出,如今,大陆和官方对香港媒体造成了很大影响。大量来历不明的资金拥入媒体,股东和编采人员发生变化很大,其中相当一部分被大陆控制。有的媒体老板看风使舵,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头衔,已经不再独立发声,成了大陆代言人。这类媒体已经占到香港媒体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但麦燕庭同时指出,虽然只有苹果日报一家发出独立批判之声,但是其销量占到报纸总销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对香港人的影响无与伦比。说明广大读者很清楚媒体的价值。同时有迹象表明,一些被大陆控制的媒体销量递减,很有可能办不下去。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悲观。

议员刘慧卿女士认为,我多次向中共高层和媒体表明自己的态度。香港问题的核心是能不能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按照目前大陆对待香港胡萝卜加大棒政策走下去,社会撕裂将无法避免,移民潮将无法避免,经济衰退将无法避免,道德滑坡和暴力倾向将日益严重。八十年代,大陆百分之六七十的投资来自香港。将来,香港有可能成为大陆的沉重负担。而且,大陆对香港的政策必然会对台湾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未来的中国道路究竟是与世界文明接轨,还是按照自己的特色道路坚持到底。我们大家都在观察,但是从目前来看不容乐观。

郑宇硕教授说,知识分子本应成为社会良心,反映社会真实。然而现在,来自大陆和官方的压力持续增加,许多教授不敢谈论社会现实,不敢主张公平正义。因为不谈论政治的教授,可以在大陆找到资金项目,得到许多资源。而敢于独立发表意见的大学老师往往受到多方掣肘,而大学校长更是不敢维护自由民主独立价值。过去,大家能够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现在,许多场合,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甚至追出多远骂人。这种气氛很不正常。

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主题是“文革五十周年:回顾与反思”,由张永攀主持,嘉宾蔡楚、蔡崇国、蔡咏梅做了主题发言。

 

蔡咏梅、蔡楚、蔡崇国.蔡楚先生介绍了文革期间成都武斗情况及后来的反映文革武斗画展情况。蔡咏梅谈了周恩来晚年的忧虑。蔡崇国谈了西方国家知识分子对文革和毛泽东的认识。一些与会者围绕这一话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会议结束时,廖天琪会长宣布,为了感谢国际笔会对中文笔会的支持,廖天琪、齐家贞、蔡咏梅等将前往西班牙,参加9月26日起召开的国际笔会代表大会。

 

hk160924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