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李想兄在微信群再次亮出了他的转型路线图,即“中国的政治变革,当从地方普选、党内民主开始。地方普送,当从乡(镇)民普选到县(市)民普选,再到省(市)民普选。地方民代,当从乡(镇)民代表直选,到县(市)民代表直选,再到省民代表直选产生。地方主官,当从乡(镇)主官直选,到县(市)主官直选,再到省(市)主官直选产生。党内民主,当从开放派禁、自由入退、一人一票,直选各级党首党代开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路线图。

路线图既转型路径是当前民运圈讨论最多,分歧最大的一个问题,有“基层普选渐进论” 、“先党内后党外论” 、“政治特区论” 、“司法改革先行论” 、“教育关键论” 、“抓出特大老虎开篇论” 、 “上层政变转型论” 、“基督福音道路论” 、“暴力革命论” 、“杨佳式复仇论” 、“带路论” 等等。我再谈我认可的路线图:“两阶段论” 。

“渐进阶段” 是缓和渐进的、改良非暴力的、碎片扁平的、多热点多中心的、互联网为王的,是文化扬弃、理念启蒙、素质提高、勇气积累的较长一个过程。这个阶段有起点或曰突破口吗?没有!是乱点齐发多头并进;有循序渐进的程序吗?没有!凡人为设计的程序均会被迫打断;有一个口号、一个平台、一个运动、一个领袖的全国一盘棋?没有!是群雄并起胜出劣汰的时代;有一个蒋经国式的救世主吗?没有!希望在民间。在这个阶段是16字方针:“各尽所能、全面出击、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

“突进阶段” 是激烈突进的、断崖雪崩式的、非暴力为主的革命,是“六四重演” ,是制度的质变飞跃跳进、民变军变政变的一个较短的盛典。这个阶段会内战吗?不会!中国近代史上几次内战的成因条件都不存在,而非暴力为主已成苏东前十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转型主模式;这个阶段会出现大规模动乱吗?不会!动乱将是短期局部低烈度的,人心思变但不愿大乱将决定大局。在这个阶段要做的事是:动员、组织、上联、内调、外援,是圆桌会议、过渡机构、公投制宪、多党大选、进入新政。

两个阶段相结合缺一不可,前者是准备、是基础,后者是延续、是结局。两阶段组成一个循环,历史将在新的基础上开始,两阶段还会以新内容新任务螺旋交替继续进行。历史有偶然性,任何路径预测都有不可预测的不准确性,但我们应对形势、对当局判断更现实些,立足更困难的出发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这些都决定着斗争策略与成败。

北京查建国2016年10月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