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数省上千退伍老兵突聚北京市中央军委大楼前集体上访,要求解决退伍后待遇、名誉等不公问题。此事马上引发国内网舆和外媒热议,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13日发题为《退伍军人维权问题应得到客观评估》一文对此次老兵上访点评。

单仁平文讲:“我们希望看到退伍军人因自己的那段服役经历而被善待” ,这对老兵释放的善意与当天当局做法是一致的。此次老兵集体上访震惊最高层,数省省长连夜进京,中央各有关部委联手接待。一向对访民视为“不稳定因素” , 而极尽打压手段的当局这次怎么变脸了?这与老兵特殊身份有关:(1)老兵退伍待遇牵扯着现役军人的心,触及根本,投鼠忌器;(2)老兵长期被党军洗脑,维权仅因个人利益有损,维权层次有限,是被诉方的自己同志,好说话。但另一面,老兵问题又与行政、企业、农村多元体制不公相联系,与其他维权群体一样屡访无果、积重难返,其解决难度依然很大。下一步什么情况?我们与老兵站在一起拭目以待。

单仁平文讲:“所有不满都值得倾听,但退伍军人以示威性聚集方式表达不满肯定是不好的。除了对社会秩序的一般性干扰,退伍军人这样做还容易引起误读,被不怀好意的内外力量加以利用,这是参加聚集的退伍军人需特别注意的。”“国家设计了表达意见和不满的渠道,但还是会有人走上街头……。国家不赞成这样的聚集活动,法律也做出程序上的限制。”真是图穷匕首见,好一派杀气!

从四方面谈上街:
(1) 宪法【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上街表达诉求是公民重要的政治人权,环报单先生言论公然违宪,应予追责。
(2) 《集会游行示威法》只规定集会游行要申报待批,可没规定对不批者追责。政府对一切民间自组的维权集会游行一概不批,形成此法无公信力,已成打压集会游行的法。
(3) 老兵上街维权是无数次从地方到中央上访无结果后的行动升级,上街是此次上访最大看点。老兵统一服装、标语、口号,声势浩大,别的维权群体虽表面形式难学,但维权精神却互励。将上访老兵与党军的专制制度画等号是不妥的,对老兵集访的抬高与贬低,甚至阴谋论也是不妥的。
(4) 上街维权是合法非暴力抗争手段,其对政府有极大施压力度,对社会有较大影响力,是世界通行,最常见的公民与政府交流的见效快、见效大的手段,是中国民主转型主模式。中共当局对公民上街畏如虎,这说明什么呢?怕被虎吃终被虎吃,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北京查建国2016 /10/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