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p161016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丶印度总理莫迪丶南非总统祖马丶巴西总统特梅尔丶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忙着经略外交,尤其「一路」深化。

习近平的外交大战略,当然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实践上,极其灵活。

他到柬埔寨访问二十小时,一次签署三十一份合作文件,到二○一七年达五十亿美元双边贸易目标,还特别强调,一带一路与柬四角战略(增长、就业、平等、效率)高度契合。这期间,最有趣的是,习近平推出了「三保」外交。

习在柬国媒体发表「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文中刻意提到,「坐落在磅湛市郊的三保公庙香火绵延,诉说着中柬两国的不解之缘」。对十五世纪丶三保公郑和的热爱,都成了柬华的共同情怀丶外交元素。

柬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支持中国,双方认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的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习更在此提醒,中国和东盟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

习更利用访柬宣示,南海问题是直接相关国家间的问题,切割与东盟的集体牵扯。这些话,其实大部分讲给南海仲裁始作俑者菲律宾与美国听的,尤其说给明天就要赴陆访问的菲国总统杜特蒂听的。

到了孟加拉,拉拢的意味更浓,扛出了两个一百年(建党一百年、建国一百年)大陆小康社会丶中国梦,与孟加拉二○二一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二○四一年成为已开发国家的愿景对接,一口气答应二百四十亿美元贷款,帮助孟加拉梦的实现。

在柬孟,习近平都签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一带一路宣称不是「机制」,不是「实体」,只是合作发展的理念与倡议,但进行下来,理念落实,倡议附和,不就可以发力了?

由柬至孟,除了经援,还有「肝胆兄弟」、「梦的对接」式外交,习近平这些动作,无非拉周边国家孤立印度。中印之间一直存在边界纠纷丶核供应与反恐的战略矛盾。同为人口大国,又属金砖,合纵周边小国,不得不然。

而划开东盟与南海纷争的关系後,就好直接与菲律宾争斤论两了。

习近平邀约杜特蒂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到大陆国是访问,并将给予三十亿美元资金援助。杜特蒂也想改善与第二大贸易伙伴关系,所以先损美国一下,再口头宣告停止美菲联合军演,都是做给中共看的。反正美国政府换届,等新总统选出,再回过头来谈菲美关系。

杜特蒂甩美抱中,预料在中国「四不」的南海政策下,南海仲裁—南沙无岛、不享历史权利,只是废纸一张,杜特蒂大概也不至於唐突,就当一切没有发生;而高规格的国是访问,为了自身利益,恐怕还是要归顺一带一路的倡议。

习近平一路打造一带一路经济长廊,尤其与中南半岛丶南海诸国战略结盟,连下数城;而台湾新政府如何定位台湾在亚太新角色,新南向政策是什麽,到现在都还是空闻,走不走得出去,令人忧心。

来源:联合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