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月谈》杂志举办了一次在地域上横跨浙江、江苏、上海、河北、陕西、四川、重庆、贵州等八省市,在对象上有不同年龄段的工人、农民、干部、大学生以及其他新兴社会阶层成员参与的社会调查,从收回来5,000份有效答卷中,在事先设定的近20个候选项目的投票后选出了他们感受最强烈的社会十大热点问题。它们具体是:

  热点排行 社会十大热点问题        得票
───────────────────────
1  收入差距扩大          4295
2  看病贵上学贵买房贵       4251
3  就业难,劳动者维权难      3713
4  社会保障滞后          3579
5  反腐倡廉亟待加大力度      3471
6  道德规范失控          3161
7  环境污染未得到有效遏制     3116
8  公民利益诉求和意见表达渠道不畅 2963
9  社会治安不佳,黄赌毒危害严重  2857
10  打官司难信访难         2831

应该说这是一份较有价值的调查,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它的真实性,虽然这并不肯定就是最准确的答案,因为所选择的热点是框定在20个答案中的,但是这无疑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因为就我们所生活的社会而言,调查所排出的十大问题的确是我们日常感受的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此我不仅认同这些热点,并充分肯定这种深入实际的调查工作。然而在针对这十大问题的产生原因及解决方式上,《半月谈》的解答显然与我认识有泾渭之别。为此我想逐个问题来谈谈自己与《半月谈》的不同看法。

今天先谈《半月谈》调查出的第一个热点问题,即收入差距扩大。这个问题在5,000份有效答卷中占了4,295人的关心,关心比例达85.9%.导致如此高度关注的收入差距问题,《半月谈》总结的原因是:“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长期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行业垄断经营、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财税制度缺陷等。”而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遏制收入差距悬殊,需要综合发力,以”保低、扩中、调高“为红线,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双管齐下。目前,发展改革委牵头,多个部委参与,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文件。可以预见,一个更加注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将力保13亿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中国社会的收入差距近年来学界的讨论已经相当丰富,两极分化、贫富悬殊,这些用语已经非常普遍,并且已得到广泛认同。今天《半月谈》用收入差距当然是相当的温和了。在此我们可以直接看看《半月谈》引用的调查顷象所回答的个案:

王纪明(56岁,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改革发展的成果应该惠及广大群众。不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调节垄断行业的高收入,解决百姓教育、医疗、购房难题就无从谈起。

王其良(68岁,上海市):付出同样的劳动,非垄断行业员工有的工资只有700元左右,而供电、电信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却要高出近10倍。

王青山(40岁,陕西省延安市委宣传部):一些富人的资产积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有的为富不仁。

从这三个回答来看,他们都是城市市民,并且相对来说年龄也较大,他们在直指垄断的不公时,由一个宣传干部说出了中国贫富差距中最为人诟病的是非法暴富与为富不仁。非法暴富是产生富根源上的不公,为富不仁是富而后表现出的不义。

应该说在一个社会贫富差距什么时候都难免,关键是这个社会怎么样产生的贫富差距?中国今天的贫富分化难道就是“城乡二元、行业垄断、保障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当然这一些无疑也算是导致贫富分化的原因,但我以为在这一些的后面还深藏着导致这一些原因的原因,那就是极权的魔掌!是极权的制度导致了社会收入的不公,使大多的富者不是通过正常劳动,不是在公正、公平的竞争中产生的差距,而是在权力的非法介入下,通过不义的手段获得的财富。这是社会真正的不公!要知道一个社会财富的不平均只是表面的差距,它一般不会引起社会太大的震动,而一个社会真正不公是丧失了道义基础,是非法不义导致的贫富差距,这才是一个社会所不能容忍的。中国今天的收入差距就是极权政体下的权势者的无法无天的富,与无权者的无助无路的贫,是权力的非法与不义制造出了社会的贫富!那么解决这种收入差距的途径就应该首先是结束极权政体下权力非法掠夺瓜分社会财富,垄断社会发展机会的现实,让权力无条件退出对社会资源的控制,使市场真正起到调节资源配置,激发人的创造才干的作用。在此前提下那些所谓“以‘保低、扩中、调高’为红线,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双管齐下”的措施才能有用。否则一切都将是空的。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这个极权政体的基础上试过了一切文明世界的方式,从承包到改制,从股份到市场,一切的努力最后都变成极权掠夺与瓜分的变相,形式再多结果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一步步将社会资源分括殆尽,使贫富差距在一次次警钟中加深、加大。

在没有结束极权统治的情况下,一切的改革必将是变换形式的掠夺!在没有结束极权政体下,中国今日的热点只能在热中变烫,烫中变烤,烤中变糊,糊中变死,绝没有更好的出路!

(2006-08-01于北京)

首发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