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2004年通过的中国宪法修正案,从今年7月到明年夏天,要完成2,800多个县、35,400多个乡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9亿多人。今年和明年将成为中国区县级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年。为评估这次选举的前景和意义,中华学人联谊会和中国宪法政协进会于8月5日和6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举办中国大陆选举研讨会。大陆民间维权人士莫之许(赵晖)﹑香港立法局议员何俊仁和民进党美东地区党部主委许盛男等与会发言,就中港台选举经验进行交流,使得中国大陆基层选举是否可能冲击中共开始引起人们讨论。

目前﹑大陆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随着高速经济发展和急剧社会变化不仅没有缓解,而且日益严重;所谓数量﹑规模和暴力化程度激增的群体事件和突发事件表明,人民对政府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耐心日益削弱;民间独立专业人士正试图开闢新的合法途径表达民意,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化解社会冲突和危机;此次选举将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近日北京传说,中共已经将维权人士正式列为六种敌对势力之一。可以想像,维权运动的发展空间将要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参与基层选举的意义更形显着。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参与选举,使得中共必然投鼠忌器;网路的发展,使得参与选举的手段更加便利;社会利益的冲突使得社会群体寻求代理人的动机更加强烈。种种因素都使得选举很有可能成为大陆民间势力向当局挑战的新热点。因此,在上述普林斯顿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基层选举无论是否造成突破,都将成为未来中国政治民主化过程中的重要指标。

北京之春2006年9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