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报”日前刊文,炮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长张德江,称张在江泽民的保护伞下“犯上作乱”,痛批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乱港四人帮”,指责他们“助长港独、坐大谋权”。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和“大公报”、“文汇报”则反击,与“成报”展开骂战。而中纪委旗下杂志却引用“成报”评论赞扬习近平反腐,被看作是中纪委为“成报”背书。外界认为,中共高层围绕19大人事安排权斗升级,习王有意放出“成报”咬张德江,意在逼他退位。

“环球时报”、“大公报”和“文汇报”向来被视为江系人马刘云山、张德江等人的喉舌,它们对“成报”在太岁头上动土猛烈回击,被指是习近平与政治局常委“二张一刘”的公开较量。

习近平在中共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19大之前敲打张德江,欲将其逼退,并非不可能,其理由有三:一、习王剑指中共第三号人物,说明张对习集权的阻碍力很大,或张在香港治理上故意给习制造麻烦,或他确实无能力善治香港。

二、习集权已到了有能力对其最大政敌下手的地步。六中全会和19大前江派反击力度增高,习必欲将其主要对手拿下,以“清君侧”和让自己人进军常委会。

三、用香港问题向张德江兴师问罪,作替罪羊,为中央开脱责任。因为,香港政策制定不只是张一人的事,是整个中央的责任。拿张开刀,可以此在香港事务和宣传口方面从江派手里收权。逼退张德江,也与之前新疆王张春贤的调职相呼应。新疆换将,可视为习近平清除江系封疆大吏的重要举措。

四、如果习像传言的那样废除“七上八下”潜规则,让王岐山能继续留任,那张德江等江系常委也可留任。因此,要拿掉这些对手,必须从贪腐或政绩不彰等方面入手。

习王目前集权的构想是:一、在19大上用自己的人马占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二、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不预定接班人。三、在20大上废除常委制,延长习的任期制。

这些构想与习近平的治国模式与思想吻合,即:以个人集权的强力,治理中共官僚腐败的顽疾(尽管很可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且选择性地反腐,把反腐当作集权和打压政治对手和他系的工具),从制度与意识形态上回归中共正统,在权力运作与国家管理上实现现代化,提高中共制度与治理能力与全球化的对接,打造与西方宪政民主模式相区别的“三分之二模式”(即二分传统政治专制与一分现代经济社会管理的杂糅),以及相对清廉的政府,和具有一定法治程度的施政,彰显一党执政体制在现代治理中的必要性和优越性。

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习需要建立个人集权、言论一律(如整肃“炎黄春秋”、共识网和财新网等),和政令可出中南海,并能抵达乡村一级官僚的社会政治制度。

但习要实现这一梦想却困难重重:首先,对手不会等闲视之,束手待擒。习不得不与之妥协。比如,张春贤虽调任但却软着陆,曾拒绝承认习核心,以及“无界新闻网”涉嫌刊登劝习退位书的所有被关押人员均被释放等,或可暗示江派势力仍有余威。其次,习江两派互掐,均需名正言顺,捉贼有赃,且要有党内共识,习难将所有对手拿下。三、很多人属多个派系,虽表忠心却表里不一,习找可信赖者不易。习会越来越疑神疑鬼,陷入孤家寡人心境。

拿张德江开刀,可以看作是习王从江派手里全面夺权的进军号,如果习要在19大上占领常委会,欲废掉“七上八下”规则,让王岐山留任。“成报”炮打张德江,是为拿下张打响的舆论滩头战。真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博士,曾任大陆官媒编采)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