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德语媒体重点关注习近平的继任究竟会是谁?还是说,他会改变规则延长自己的任期?

xjp29(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领导层正在为明年即将召开的19大站位。在中国,人们的疑问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2022年之后还会留任吗?总理李克强又会怎样呢?

文章写道,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届党代会虽然明年才会举行,但有关人事安排的传闻现在已经”四处蔓延”。”现在在党代会之前召开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各种猜疑提供了土壤……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所关注的焦点不是人事任命–与此有关的决定将于明年7、8月份出台,这次会议的重点是与意识形态有关的话题,尤其是党内反腐。但是,在舞台的后面,各路人选已经开始站位。”

作者接着写道:”人事任命博弈的中心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他明年会以几乎确定的可能性连任。另外,总理李克强基本上也会留任。人们在背后偷偷议论说,这两个政治人物之间的关系可并不太好。”

随后,文章在”年龄的断头台”为小标题的段落下写道:”尤其是政治局常委的组成让人有理由对人事任命进行猜测。政治局是中国共产党的权力中心:今年,7名常委中的5人应该卸任,因为他们的年龄都已经达到或超过了68岁的界限。斯坦福大学的米勒(Alice Miller)指出,从1977年召开的中共15大开始就设立了这样的年龄断头台。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例外是:当时71岁的江泽民一直到2003年都是党的领导人。”

“目前人们猜测,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可能提高这一年龄上的界限。如此一来,主导反腐运动,同时又是习近平亲信的王岐山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5年中继续担任常委。也有猜测在李克强卸任的情况下,王可能会出任总理一职。”

文章在最后重点关注的问题是:”谁将接替习近平?”作者认为:”习近平很有可能用自己于2002年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期间的亲信组建起第六代。虽然有许多人选的名字正在流传,但有怀疑他们中是否能够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在五年后拥有接替习近平的实力。有人说他们还需要时间。正因为如此,也有传言显示这位国家领导人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时间钦点其亲信继任,可能会留任至2027年。”

%e4%b8%ad%e5%85%b17%e5%b8%b8%e5%a7%94目前7名常委中已经有5人的年龄达到或超过68岁

黄金时间的悔与泪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同样发文关注中国十八届六中全会带来的人事任命猜测,以及中国党媒在会议召开之际播出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文章的题目为”黄金时间的悔与泪”(Tränen der Reue zur besten Sendezeit)。

文章指出:”在过去的几天里,中国官媒用最好的黄金时间播出了有关习近平反腐运动的纪录片……在今年的中共中央党代会召开之际播出这部反映落马党爵的纪录片并非巧合。”

作者随后关注此次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它不仅与腐败有关,也与意识形态上的随从以及对党领导人的忠诚有关。习近平已经禁止党员公开批评大政方针。并凭借着他的反腐运动稳固了在共产党内的领导地位,剔除了异己,让8800万名党员都陷入了对中纪委的畏惧。同时他也树立了许多敌人。如今,他必须确保让那些对其效忠的人能够坐上接下来几年中党内领导层的位置。”

文章分析称:”根据共产党的常规,新任命的政治局常委中也会包括党主席习近平的继任者。习近平的第二届任期将于6年后结束。从官方的角度上来说,明年的人事任命不是本周召开的六中全会上的议题。但是,那些代表着各省及各大国有企业的党内领导人们会利用这个机会拉帮结派,对人事任命的决定施加影响。”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任琛(摘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