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未普评中共喜欢川普当选

未普评中共喜欢川普当选?(法新社图/粤语部制图)

在本文截稿之际,举世瞩目的2016年美国大选投票正在进行中。八、九个小时之后,希拉里和川普谁胜谁负,就会出结果。

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和希拉里相比,中国官方更喜欢川普。最新的消息来自于法广的一则报导。报道说,中共高层近日低调派出一个美国大选观察团,对美国选举制度、选情、民意、舆论导向、社会治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大选是否存在内幕和舞弊等阴暗面,大选结束后是否会引发抗议甚至骚乱等不可控状况。从成员内部释放的信号看,习近平曾有暗示,无论哪一个获胜,都不太好相处,但北京宁愿川普当选,尽管习近平本人并未明确对此表态或者背书。

中国官方当然有理由更喜欢川普。理由有这样几个:第一,川普若当选,中国官方精英看到了中国在国际领域迅速做大的机会和空间。川普威胁,如果美国盟友自己不出钱的话,就减少对他们的支持;具体到亚洲,如果韩国和日本拒绝为美国提供的军事保护承担更多费用,川普领导下的美国有可能减少对东亚海域的控制,并且弱化对中国相邻的南海盟国的军事支持,这就为中国扩张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第二个理由,在美中关系方面,川普主要关注的是商业利益和经济问题,对中国而言,和一个什么都可以交换的商人打交道,应该容易得多。有分析认为,川普或许会与中国协商一项协议,使中国在自己的后院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相反,和希拉里打交道,就没那么容易了。希拉里也关注经济问题,同时还关注中国的政治体制和人权问题,并对此经常有尖锐的批评。早在1995年,希拉里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妇女大会上直言批评中国的人权问题,至今让中国官方记忆犹新。有官员说,希拉里此举给两国政治互信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

第三个理由,川普若当选总统将让美国民主制度蒙羞,这会突显中国一党专制“精英治理”的优越性。他们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可以防止缺乏经验或反复无常的候选人接近政治权力中心,可以让屡经考验的党内精英出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而不是像美国那样任由毫无经验的人胜出,挑战总统大位。

此外希拉里对美中关系的鹰派立场,也让中国政府非常不爽。“维基解密”揭露的最新电邮显示,希拉里曾私下表示,如果中国不能阻止北韩核武计划,就要用飞弹防卫系统把中国包围起来。

中共属意的川普能不能当选,当这篇评论面世时,应当已有结论。从各方面民意调查的结果看,希拉里当选的概率大于川普当选。若希拉里当选,中国官方肯定已有准备。

如果希拉里上台,她将会首先聚焦于美国国内因大选撕裂造成的各种问题,特别是要安抚不赞同她当选的另一半美国人的愤怒、不满和焦虑。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他们的愤怒与不安,不会因选举结束而结束。

鉴于此,希拉里应不会急于在包括对华关系在内的对外关系方面寻求大幅度改变和突破,也不大可能在国际上立刻主动挑起重大事端。这应是官方对希拉里当选的基本判断。

事实上,希拉里能否有所作为,能否在对外关系方面和在国内医保、移民、控枪等问题上有大幅改变和突破,要取决于是否能从共和党手中夺回对参院的控制权。如果参院和众院的控制权仍然在共和党手中,共和党就会继续扮演他们已经扮演了8年的No-Party的角色,希拉里可能就是奥巴马二世,在重大问题上难有进展。

如果希拉里像奥巴马一样被共和党羁绊,在四年任期中不能有所作为,而对“全球治理”越来越感兴趣的中国加速在国际上对西方主导的话语权和秩序的冲撞,美中两国的实力对比可能会发生对中国有利的倾斜。中国可能会在国际话语权,国际秩序的修正与制定方面,获得较大份额。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