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传出,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为总裁的IT企业威视公司(Nuctech),于本月12日争取到了中国民航总局向机场提供液体爆炸品检测扫描仪的供应合约。该扫描仪将被设置在中国所有机场内。主管中国航空行政的民航总局表示,本次合约规模达到数十亿元人民币。

威视公司生产的扫描仪是利用X光在五秒内就能确认目标液体对人体是否有害的产品。中国政府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国147个机场内设置该扫描仪。民航总局公安局局长杨成峰解释说:“由于威视公司的产品比其他竞争企业更突出,因此仅仅签订合约,不存在任何政治因素。”

初看此消息,感觉又是一个权力背景下的商业买卖。可以肯定发布此消息的人也是想让读者看到中国胡锦涛权力与他亲人的经商关系。然而我在读了此消息后,感觉反而不是这样。我从这消息中看到了一些现代文明的影子。这恰好说明了胡温时期与他前任的不同之处。

首先,胡海峰争取到这单合约是公开的,为此民航总局还公开作了说明。请问哪一个读者此前看到过中共那么多官僚的子女做生意、签订合约公开过?至少我从来没有看到。这一公开就将这份合约放在了阳光下,其一说明这份合约的获得程序是合法的,是经得起别人质疑的;其二这份合约的执行是在社会监督下的,产品质量及其服务都能够接受大众的监督。

一个权力的腐化最怕的是公开,而权力腐化肯定是暗箱操作,让社会无法监督。权力腐化的结果不仅仅是金钱流到了权力者的腰包,而且常常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那就是质量低劣,如工程上的豆腐渣工程等,这常常是要祸及子孙、危害人命的大事。所以老百姓通常痛恨的除了官僚以权谋私外,更痛恨那些权力谋私下的遗害社会子孙的事。

因此权钱交易下的东西没有敢拿到阳光下的。胡海峰所在公司拿到合约后公开让社会来监督就充分显示着其正当性。

其次胡海峰的公司也是透明的,不是那种藏头露尾、躲躲闪闪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威视公司是清华大学于1997年以产学联合方式创立的企业。这说明这个企业不是胡海峰的私人企业,这个企业可以让社会来监督了解。请问中国多少高官办的企业,我们能了解到其中的情况?这些企业的性质根本就是说不清楚,也从来不会给外界信息,想尽办法让外界无法了解。能象威视公司这样直接公开的实在太少了。

其三说明胡海峰敢于承担责任。要知道这单涉及安检的合约,如此公开后,万一有点安检问题,那直接受到质疑的就是这产品质量与胡锦涛的权力。责任的重大是显而易见的。威视能公布出来就是对中国安检的负责,愿意接受中国乃至世界的监督。

应该说任何社会的掌权者都有子女,他们的子女也都要参加社会活动。在西方民主国家,总统的子女也有经商,也有从政,西方社会对此习以为常,毫不奇怪,也不会对他们的活动有什么权钱的联想。就是出现父子作总统的,总统子女经商发财的,公民都不会想到中间权力是否起了作用,因为民主国家权力是公开的,受限制、受监督的,谁敢滥用权力,谁就得面临责任追究。而不民主国家由于权力行使不公开、没有什么限制、不受什么监督,所以老百姓常常对当官子女,无论从政,还是经商,都会与权力可能从中起了作用发生联想。而结束这种权力谋私的方式就是公开,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检验。因为当官的子女也是人,他们也总要参与社会的活动,担当社会的角色,不论经商还是从政只要是正正当当合法合理的,老百姓是能够接受的。老百姓害怕的就是不正当,不合法的手段去从事些他们根本不知道,却与他们利害密切相关的事。

从威视公司这次拿合约的公开来看,中国领导干部亲戚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工作又在往前迈了一步。我乐于看到这种进步,从这种进步中我也看到中国通向公布当官家属情况、财产情况,以接受社会监督的阳光政府的可能。

(2006-12-19)

民主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