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崛起”是胡锦涛政权喜欢使用的宣传术语。这表明中共已走出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因天安门屠杀而造成的国际封锁和心理自闭,尽管任何关于天安门事件的讨论仍然是禁区,但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当权者重新找回了自信。当年邓小平苦口婆心告诫的“韬光养晦、不出头、不称霸”,已成为一张翻过去的老黄历。

中国是否真的能崛起,仍然是悬而未决。中国内部问题极其严峻,政治制度的转型尚未完成,贫富悬殊造成的社会矛盾日渐尖锐,文化信仰和共同价值依然空缺,环境破坏和能源浪费触目惊心,在此背景下崛起,何谈容易!

即便中国真的能崛起,这种崛起会是和平的吗?中国的崛起对周边国家乃至全球而言,究竟是祸还是福呢?中国民众固然热爱和平,世界上哪个国家的老百姓不热爱和平呢?但是,历史已经证明,破坏和平、发动战争的往往是独裁者和专制制度。一个对内尚且不能实行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权利的政府,能企望它成为世界和平的柱石吗?

自古以来,中国的政体便于民主制度无缘,对内独裁专制,对外必然穷兵黩武。从秦始皇到汉武帝,从唐太宗到明太祖,这些帝王为了满足一己之私欲,发动过多少扩张领土的战争?而根深蒂固的大一统观念,使得所有扩展领土的战争,在历史记载中都是正义之战。

中共建政以来,更是四处征战,视民众生命如炮灰,视社会财富如粪土,视世界和平如玩物。首先出兵朝鲜,支持金日成独裁政权,悍然对抗联合国军,使北韩在其卵翼下存在至今。北韩政权对内荼毒民众,对外以核弹讹诈,是当今世界最不安定的因素难道不是中国一手造就的祸胎?

其后,中共与万隆会议上亲如手足的印度发生大规模战争,“第三世界”的团结被中共自己摧毁。在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内部,中共也众叛亲离,与“老大哥”苏联在珍宝岛发生军事冲突,全面战争一触即发。文革刚一结束,人心思定,邓小平却又发动了对不听话的“小弟弟”越南的战争。

中国与若干周边国家之间都存在着领土争端,与日本、越南、印度等亚洲大国面和心不和,台湾问题更是一个危险的导火索。如果是一个民主的中国的崛起,确实能使得以上问题迎刃而解,并进而拱卫世界和平;但是,如果是一个独裁中国的崛起,那必然是纳粹德国式的崛起,将会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

美国之音
2007.1

作者 editor

在 “余杰:中国崛起民主还是独裁” 有 1 条评论
  1. 尼玛余杰,本来俺还敬佩你的影帝那本书,还觉得你敢说,可自从你跑到国外去以后,就抱上鬼子的大腿,中国崛起你会死啊?!俺们小老百姓,关心的是国内的事情,政治更加透明化,少一点雷洋这样的事情,多赚点钱就好,中国崛起了,俺们自豪都还来不及,哪里听得你们这些民运狗在这里唱衰中国?!你们早就不是中国人了吧?!可是在你们主子眼里,你们这身黄皮永远都脱不掉!民运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搞垮掉的!真想要民主化,就多关注一点国内的社会公平,少唱衰中国!中国强大了,鬼子才会更加重视你们!民运的民意基础是国内的老百姓,不是现在给你们发工资的鬼子!就写到这里,看看会不会被和谐掉,如果真的和谐了,就说明你们骨子里和中共一样,都是容不得大家说话的一言堂!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