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的消息说,曾庆红向胡锦涛要国家主席。这个消息我信。换我是曾庆红,我也会这么要。为什么?他老曾家,自始祖曾子算起,两千五百年,一百多代,无人登此高位,人生不重来,再有一步就到顶峰,当然不能让它缺这一筐土。曾国藩也比不上曾庆红的高位。

所以胡锦涛应该首先对曾此举表示理解。关键是理解以后怎么办?给还是不给?如果我是胡锦涛,我的做法是:No!不给。

不给怎么不给?总得有个说辞。说辞是:“在我胡锦涛手中,决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把国家高位私相授予。要给,也给人民,还给人民,让全体中国人民大选自己的国家元首。”

这说辞怎么样?响当当的吧?足以把曾庆红震个趔趄。

说辞不能说说就完了,得当真。如果说说就完了,不当真,威胁和灾祸只会加增,不会减少。古人说,口惠而实不至,怨害及其身。

当真怎么当?如果我是胡锦涛,我会这么当:

第一,放弃党主席,暂且抓牢国主席和军主席。为什么要放弃党主席?因为党主席实际上是一个很烂的角色,连出国都不好出。除了在眼下的中国还算点事儿,出国就是臭大粪。国家主席不能让出,因为他是一国的正经主儿。将来历史学家写本纪,也只写国家主席本纪,不可能写党主席本纪。

第二,党主席怎么放弃?开放党内民主,大选。大选要做些限制,比如五十岁,不染发。凡染发者,有装嫩泡妞包二奶养情妇欺骗人民之嫌。如比以来,老曾连党主席也甭想。

第三,那国主席和军主席之位最后呢?军主席之位我不懂,不装懂。国主席之位,最后,即在自己(胡锦涛)任满以前,把国主席也还给人民,让全民大选。

这样做的好处是:

第一,避免了与老曾进一步对决加剧。于双方,于国家,于人民,都好。如果对决加剧,我担心两位至少有一位,或者两位双双,将死无葬身之地。国家动荡,人民也受苦。

第二,如此,则中国真正的国父将不再是孙中山,而是胡锦涛,中国的华盛顿。

第三,曾庆红为老曾家在最后冲刺,胡锦涛也必为老胡家最后冲刺。胡锦涛若如此冲刺,等于掐了今后中国全部历史的尖儿,莫说这辈子曾庆红再也冲不过你,就是今后万世任谁也冲不过你了。老胡家必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永远显赫的神圣家族。

王文怡当初在白宫朝胡锦涛喊话时,我曾写文章说:这是缘分,一棵树不会挨两次雷劈,王文怡这辈子也就朝你喊这一次话了,别恨她。

今天我还拿这句话鼓励锦涛大叔:老胡家再出一个你这样的,比一棵树挨两次雷劈概率还小,因而别忘了你该为老胡家万世的荣耀做什么。那种为儿女们谋大笔生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我看来,其智商比狗还低级一个白垩纪。

2007-1-12科隆

──《观察》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