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获封“核心”的条件

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闭幕,其发布的全会公报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官媒称“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全会公报是对四年来党内产生各种问题的一个经验教训大总结,试图达到一种“拨乱反正”的效果。

本次全会公报中高调宣称习近平为党的领导核心,呼吁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是十多年来官方首次在正式文件中确认一个核心,这意味着习近平在党内地位的稳固,其在十九大上连任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亦是对外界揣测习近平地位动摇的变相回应,为解决其执政危机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从公报内容来看,很多人都觉得有不少相互矛盾的地方,说明公报对党内各方的利益都有反映,是习派与其他派系相互妥协的产物,是鉴于党内外目前严重的形势而作出的大家不得不接受的决议!所以,我们就看到习近平虽然在公报中被封了“核心”,但公报同时也大篇幅谈了“集体领导制度”“党内民主”“党内监督”等问题,而且用词严厉,不留余地。这些显然是针对四年来党内很多运作机制遭到习近平破坏而言的。另外,就是防止习近平被封“核心”后,像脱疆的野马一样失去控制,成为另一个毛泽东。

公报还高调重提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也是对习近平所执行路线的纠正。自温家宝高调公开提出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后,党的基本路线受到薄熙来、习近平等冲击的问题日益引起党内高层的重视。这次中共正式以文件的形式提出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并且严肃说到“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显然是对那些想跟随习近平“左转”干部的警告!

中共进入执政危险期

今年以来,习近平经过激烈党内斗争的冲击,尤其是经过“倒习辞职信”事件后,让他感觉到了对手的实力与手腕。面对党内外对他的不满以及其外交的重大失利,不得不妥协忍让,否则其地位就可能在十九大上产生动摇。于是他不得不暂时改变策略,以退为进,与其他党内同僚交易,先把“核心”拿下再说,以稳固其地位,并稳定“习家军”的阵脚。只要能拿下“核心”,就能立刻大大增加他的权威,使他在权斗中占据战略优势。习近平之所以认为党内其他派别会同意他的提议,是基于以下判断:

一、中共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随时都有可能因一件小事处理不当而倒台!很多人士判断中共二○一七年会倒台,主要是因为明年换届,党内斗争可能恶化,以致分裂崩溃;再加上经济持续恶化,也有面临崩溃的危险;另外,民怨沸腾也达到了顶点,社会随时可能出现动乱。这些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来面对即将到来的危机。

二、习近平抓住党内谁也不想中共倒台的心理。不管他们怎么斗,都始终坚持“斗而不破”的原则。习近平也正是抓住了这种心理才敢打破既有平衡,大肆打击其他派别。中共高层都明白团结对挽救中共执政危机的重要性,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共如果倒台,那问题一定出在中共内部。这为习近平与其他派别和谈奠定了基础。

三、要使其他派别同意,他就必须拿出一些条件来交换,展现他的诚意,这就是公报中的“集体领导制度”、“党内民主”等。或许还有其他口头承诺,比如非常关键的常委之间权力分配的问题,还有不搞文革,不拉帮结派、认可其他常委的人事发言权等。不过,这些需要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看得出来。最近湖北省委书记的任命就是一例。李鸿忠早就被调走了,湖北省一度出现双首长都缺席的局面,中央赶紧任命了一个省长,但省委书记却迟迟没有任命。党内对湖北省委书记的争夺很激烈,被提名的蒋超良始终没有被习派认可,蒋超良不是习派人马,直到二十九日才宣布对湖北省委书记的任命,这说明习近平与其他各派的交易应该是达成了,所以全会之后就发布了。

“习核心”救不了中共的溃烂

至于高层其他派别接受习的提议是因为:

一、中共确实需要一个核心来凝聚党心、民心,使因内斗而渐分裂的党重新团结起来,来面对目前的执政危机。如今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非常严重,很多地方“尾大不掉”,需要确立一个核心来重树中央权威,保持政令畅通。“习核心”的确立,有利于接下来二、三十年内政权的稳定交接,由核心掌舵,可以避免出现过去政权交接时的大动荡。

二、江派人马之所以会同意,是因为江泽民毕竟年事已高,这个核心随时都可能驾鹤西去,所以时势所逼需要树立一个新的核心。而且这也反映出他们作为党国领导人,也有自己独立之思想,而且自己马上也要变为元老,“媳妇熬成婆了”,所以不再想受江泽民等上一代元老对他们的肆意干预。这从《人民日报》的社论可以看出。社论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平时期与谁斗?显然主要是指“江核心”。这句话应该是习特意要加上去的,以表达特殊的含义。《人民日报》能发出这样的社论,并被地方领导广泛引用,应该是经过高层认可的。

三、趁机以公报名义正式明确被习近平破坏的集体领导制度,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力。即使给习近平“核心”称号,但核心的权力并没有被党内正式明确。按过去邓小平、江泽民的话说就是一个“大班长”的角色。

四、虽然习近平上台后,四处出击,得罪很多人。但如果把他换掉,就会把党的高层矛盾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在中共历史上,最高领导人的撤换很容易引起政局动荡。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局势面前,他们不得不选择习近平做核心。只要习近平立下承诺,并有由党内文件保障,树立“习核心”,问题应该不大。

因此,综合以上因素,习近平拿“集体领导”等承诺来换取党内高层对其“核心”的认可,这个策略是正确的。六中全会公报表明,这一方案获得党内高层一致认可,并在全会表决通过。于是人们就看到,六中全会一结束,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奇葆就迅速组织学习起六中全会精神来,其学习的主旨就是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这看起来是一个党内各派双赢的结果,当然也是相互妥协、相互交易的结果。

争鸣201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