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国释放作家、记者和活动人士的时候了

20161210日)

在世界人权日,我们国际笔会的写作者、阅读者、活动者和出版者共同体,谴责中国当局对言论自由持续增加的打击,呼吁立即停止对基本人权日益恶劣的镇压。

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的朋友和同道被消声。哪里有维吾尔学者、笔会成员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声音?他的毕生工作是为了在中国创造和平与对话,此时他正在服无期徒刑。哪里有资深记者高瑜的声音?她被监禁近两年,而今被软禁在家。哪里有出版人桂民海的声音?他从泰国度假屋中失踪,现被关押失联;哪里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刘晓波的声音?他正在狱中服他十一年徒刑,而他的妻子、诗人刘霞,甚至未经犯罪指控,就已在家里被软禁六年多。

pen2016这些代表全中国众多批评声的作家们,现在业已被消音,正像遭监禁迫害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杨天水、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秦永敏、刘艳丽、刘飞跃,荣誉会员张海涛、孙峰、李婷玉、卢昱宇、黄琦、苏昌兰等。这些朋友与同道被强制消音,使世人日益耳聋,而他们声音的消失,也因其极度不公和损害,使世界每况愈下。

今天,我们呼吁要让他们的话语在全球回荡,我们承诺争取他们的自由,直到中国注意到我们的呼声。正如在今天,我们不得不重申:我们拒不在他们沉寂中消沉。我们不得不用我们自己的话语,给他们的声音加力。

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只能通过这些观点与声音得以丰富多彩。我们在此督促中国当局:释放那些因自由言说和表达自己观点获罪而受牢狱之苦或被软禁的作家、记者和活动者。   

我们督促中国当局崇尚言论自由及一切人权。

签名(按字母顺序排列):

亚伯拉罕·泽雷(Abraham Zere,厄立特里亚流亡笔会执行主任)

阿德里安·范迪斯(Adriaan van Dis,荷兰)

Ah Phyu Yaung Shwe(缅甸笔会)

阿雷德·特雷恩斯(Aleid Truijens,荷兰笔会)

亚历杭德罗·桑切斯·艾斯科韦(Alejandro Sánchez-Aizcorbe,秘鲁笔会秘书长)

亚历山大·麦考尔·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笔会作家圈,英国)

安德斯·黑格(Anders Heger,国际笔会理事,挪威)

安德鲁·所罗门(Andrew Solomon,美国笔会会长)

安娜·纳西鲁斯卡(Anna Nasiłowska,波兰笔会秘书长)

安妮卡·托尔(Annika Thor,瑞典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

安东尼奥·德拉·罗卡博士( Antonio Della Rocca,里雅斯特笔会会长)

孙宝强(独立中文笔会)

布尔汗·索恩梅茨(Burhan Sönmez,笔会作家圈,土耳其)

卡莱斯·托尔内(Carles Torner,国际笔会执行主任)

卡梅·阿雷纳斯(Carme Arenas ,卡塔兰笔会会长)

武雪丽(Catherine Vuylsteke,比利时)

Chaw Ei Mahn(缅甸笔会)

奇玛曼达·恩戈齐·阿迪奇埃(Chimamanda Ngozi Adichie)

Chit Kyi Aye(缅甸笔会)

克里斯汀·奥滕(Christine Otten)

蔡楚(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

科尔姆·托宾(Colm Toibin,笔会作家圈,爱尔兰)

De Novo(缅甸笔会)

何德普(独立中文笔会)

Dr Mirror(Taung-gyi,缅甸笔会)

艾丽芙·沙法克(Elif Shafak,笔会作家圈,法国)

尤金•舒尔金(Eugene Schoulgin,国际笔会副会长)

胡蜂(独立中文笔会)

菲奥娜・格雷姆(Fiona Graham,苏格兰笔会会长)

弗兰克• 麦凯·阿尼姆-阿皮亚(Frank Mackay Anim-Appiah ,加纳笔会会长)

盖里布·阿斯卡拉尼(Ghareeb Asqalani,巴勒斯坦)

葛洛莉亚•瓜迪亚(Gloria Guardia,国际笔会副会长)

Go Go Mawlamyaing(缅甸笔会)

肖国珍(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

哈根‧坤戴(Hakan Günday,笔会作家圈,希腊)

Han Zaw (缅甸笔会)

哈南·阿尔-莎伊(Hanan al-Shaykh,笔会作家圈,黎巴嫩)

哈南·阿瓦德(Hanan Awwad,巴勒斯坦笔会会长)

Htar Oak Thon(缅甸笔会)

伊曼·胡麦丹(Iman Humaydan,黎巴嫩笔会会长)

伊莎贝尔·阿连德(Isabel Allende,笔会作家圈,智利)

珍妮弗·克莱门(Jennifer Clement,国际笔会会长)

查建国(独立中文笔会)

李剑虹(独立中文笔会)

李建华(独立中文笔会理事)

齐家贞(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

浅田次郎(日本笔会会长)

库切(JM Coetzee,国际笔会副会长,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国际笔会副会长)

朱迪斯·希尔(Judyth Hill ,圣米格尔笔会会长)

July Moe(缅甸笔会)

朱莱·谢拜斯塔(Juraj Šebesta,斯洛伐克笔会)

Khin Aung Aye(缅甸笔会)

Khin Mg Oo(缅甸笔会)

Khin Moe Shwe(缅甸笔会)

Khin Mya Zin(缅甸笔会)

Kyar Phyu New(缅甸笔会)

Kyaw Zin Ko Ko(缅甸笔会)

Kyawt Darli Lin(缅甸笔会)

吴乐宝(独立中文笔会)

Let Yar Tun(缅甸笔会)

孙立勇(独立中文笔会)

露西娜•卡特曼(Lucina Kathmann,国际笔会副会长)

玛蒂妲(Ma Thida ,国际笔会理事,缅甸)

玛加丽·特塞罗(Magali Tercero,墨西哥笔会会长)

马格达·克尔内奇(Magda Carneci,罗马尼亚笔会会长)

曼农·厄普霍夫(Manon Uphoff)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国际笔会副会长,笔会作家圈,加拿大)

玛格丽·奥福德(Margie Orford,南非笔会会长)

May Zun Aye(缅甸笔会)

Mi Chan Wai (缅甸笔会)

米歇尔·弗兰克(Michelle Franke,美国副会长)

林明敏(独立中文笔会)

米尔恰·卡塔雷斯库(Mircea Cartarescu)

穆罕默德·谢里夫(Mohamed Sheriff,国际笔会理事)

莫利斯•法西(Moris Farhi,国际笔会副会长)

Mya Thway Ni(缅甸笔会)

Myat Lwin Lwin Aung(缅甸笔会)

Myat Su Lwin(缅甸笔会)

Myay Hmone Lwin(缅甸笔会)

Myo Myint Nyein(缅甸笔会会长)

Nan Kyar Phyu(缅甸笔会)

内德扎德·伊布拉希莫维奇(Nedzad Ibrahimovic,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笔会会长)

尼尔·盖曼(Neil Gaiman,英国)

源皇保越(Nguyên Hoàng Bao Viêt ,瑞士法语笔会)

Ngwe Kyel Sin(缅甸笔会)

Nyi Pu Lay (缅甸笔会)

Pandora (缅甸笔会)

佩尔·厄高德(Per Øhrgaard,丹麦笔会会长)

佩尔·韦斯特伯格(Per Wästberg,国际笔会荣誉会长,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委员会主席)

胡平(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

兰迪·博亚戈达(Randy Boyagoda,加拿大笔会会长)

雷古拉·范斯克(Regula Venske,德国笔会秘书长)

雷娜特·多若斯汀(Renate Dorrestein,荷兰)

萨里尔·特里帕西(Salil Tripathi,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

萨尔曼·鲁西迪(Salman Rushdie,笔会作家圈,美国)

萨迈·哈米德(Samay Hamed,阿富汗笔会执行主任)

索瓦(Saw Wai,缅甸笔会)

赵达功(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

Shwe Eain Si May (缅甸笔会)

Shwe Naung Yoe(缅甸笔会)

西尔帕·科瓦莱宁(Sirpa Kähkönen ,芬兰笔会会长)

松(Sjón,冰岛笔会会长)

索菲·奥克萨宁(Sofi Oksanen,笔会作家圈,芬兰)

Suu Mie Aung (缅甸笔会)

苏珊尼·诺瑟(Suzanne Nossel,美国笔会执行主任)

赛义达·艾琳·亚曼(Syeda Aireen Jaman,孟加拉国笔会秘书长)

Thet Wai Hnin (Aung Lan,缅甸笔会)

廖天琪(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Tung Van Vu(越南海外作家笔会会长)

维达·奥格涅诺维奇(Vida Ognjenovic,塞尔维亚笔会会长)

沃娜·范德梅尔(Vonne van der Meer,荷兰笔会会长)

瓦希德·瓦拉斯塔(Waheed Warasta,阿富汗笔会会长)

威廉·扬·欧腾(Willem Jan Otten,荷兰)

威廉·倪加德(William Nygaard,挪威笔会会长)

武宜三(独立中文笔会)

舒阳(独立中文笔会)

扬•马特尔(Yann Martel,国际笔会)

叶珊(美国)

夏业良(独立中文笔会)

蔡咏梅(独立中文笔会)

伊莎·西格朵蒂(Yrsa Sigurdardóttir,冰岛)

张裕(独立中文笔会)

泽伊内普·欧拉尔(Zeynep Oral ,土耳其笔会会长)

陈钊(独立中文笔会)

Zwel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翻译自英文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