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8f%b0%e6%b9%be%e6%96%b0%e7%ab%b9%e7%a7%81%e7%ab%8b%e5%85%89%e5%a4%8d%e4%b8%ad%e5%ad%a6%e5%b8%88%e7%94%9f%e5%8f%98%e8%a3%85%e7%ba%b3%e7%b2%b9%e5%85%9a%e5%bc%95%e5%8f%91%e4%bb%a5%e8%89%b2%e5%88%97
图说:在台湾,新竹私立光复中学师生变装纳粹党引发以色列、德国谴责。(摘自网路)

张威廉女士强调,因为台湾光复高中发生的纳粹事件涉及的是当代最严重的反人类罪问题,所以它触犯了人类的禁忌。

台湾新竹光复中学十二月二十三号学生扮演纳粹游行事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以色列、德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的团体和媒体都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据报道说,美国 CNN与《纽约时报》认为,这些事件在亚洲国家发生,是因为对二战历史的了解,对欧洲战场了解不够,以及亚洲民众一般对强人领导都有好感,因此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感到纳粹问题的严重。对此,二十六年前从大陆移居德国的张威廉女士,这样的说法回避了问题的严重性。

为此关于这个问题,记者二十九号采访了张威廉女士。她首先对记者说,“台湾光复高级中学252班在校庆祝圣诞变装活动中,高举纳粹旗帜游行一事在华人世界引起广泛讨论,我在德国和中国大陆都生活过,这使我不得不发表些看法。第一,这个纳粹标记在德国是被严厉禁止的标记。任何人在公众场合显示纳粹标记都属于犯罪行为。这一点在德国已经成为一个Tabu,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禁忌。”

对于为什么它涉及的是“禁忌”,张威廉女士说,“为什么它是Tabu?因为它涉及的是基本价值问题,反人类罪问题。二次大战让人们认识到,在现代社会中对人类产生最大危害和威胁是反人类罪。对反人类罪的认识起于四五年,七十年来一直在深化。反人类罪就是以种族、阶级、国家、地区、信仰和思想的名义对于不同的群体的迫害和杀害。这表现在希特勒对犹太人,日本军对南京市民,共产党对阶级敌人,非洲对不同部落的人的屠杀。它不止涉及到德国人、犹太人和欧洲人,而是所有人。人类已经为此付出了几亿人的生命,包括我自己的家庭及我自己,以及上亿的中国人。所以它是一个’Tabu’。”

关于“反人类罪”涉及的“禁忌”,张威廉女士具体强调说,“我之所以要说几句,因为这个Tabu,禁忌涉及的还有,南京大屠杀,柬埔寨大屠杀,中国以阶级斗争为名义的各种迫害,六四大屠杀……如果它们不被作为禁忌,上述历史性悲剧就一定会不断重演。这其实对台湾人和我们中国人来说才是应该引起讨论的题目。它和不能够杀人一样是Tabu!不能用不了解历史来辩解,更不能够在党派斗争中触动这些禁忌。”

为此,张威廉女士最后对记者说,在反人类罪问题上,前香港总督彭定康最近看到重新出现的右派民粹主义时说:以美国为首建立起来的自由民主的西方世界,必须化一切代价坚决地与右派民粹主义斗争,否则将会失去我们经过长期斗争得到的民主、自由世界。这当然对我们所有中国人来说也不例外。这同样也是在说,不仅我们绝对不能够触动这个Tabu——这个纳粹禁忌,任何人也都不能够触动、轻描淡写六四大屠杀禁忌,共产党对上亿人的迫害这一“禁忌”。因为我们为反人类罪付出的牺牲已经太多了。

(特约记者:天溢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