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所周知,中国是最大的制伪造假王国,而其最具根本性、全局性、欺骗性的制度造假产品,就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伪选举。

民众抵制伪选举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有9亿人民参选人大代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民主选举。此文旋即遭到网络舆论炮轰,民众对如此“世界规模最大的选举”,多有一种尤如挥之不去的全国雾霾一样的压抑、窒息感。北京通州区马路上,曾竖立了一块斗大的看板,上面写着“珍惜民主权利、投好庄严一票”, 接着通州区第8选区代表候选人名单上,就有人在“另选他人姓名”一栏下,写上“好庄严”的名字恶搞。如今,上海市11月16日举行基层人大选举时,松江区部分大学生“花样式”弃选人大代表,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以及日本AV女星苍井空竟被填在选票上。更有在选票上写下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恶搞,借此表达选民对伪选举的不满与抗议。据悉,特朗普在该选区获得10%的选票,苍井空获得6%,另外还有21%的弃权,18%的杂票。由于废票过多,官方确定的候选人竟然未达到所需当选票数,导致选举作废。

继此事件后,杨浦区选举因复旦大学学生也多有弃权并进行恶搞,并投票给陈冠希等方式“抗议”,再令选举无效。复旦一名大三学生11月16日回应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不满。当局提名的两位候选人是谁、有什么政纲,全都不清楚,这样的选举,本身就是滑稽的,还不如苍井空和陈冠希更有影响力!”这正反映了当下全国民众抵制伪选举的普遍心态。

各地涌现民间独立参选人

记得1980年2月起,中国县、区人民代表直选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陆续有民运人士公开参与,如北京的沙浴光、保定的王屹峰等都参选过;而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如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学院、贵州大学、山东师范学院等,也都先后出现了竞选活动。最著名的便是北京高校竞选运动,且中心舞台就是北京大学,但均未成功。本作者当时就直赴北大考察此次竞选,归后特别撰写了《民主墙时代燕园“学生竞选”考察记》公开发表。这些年来,民间独立参选不时也有浪花泛起,竞选人数越来越多,体现了民众的参与意识在逐年成长。例如,2007年孙文广教授就曾在山大校区独立参选。本作者当时也曾撰写过《“向不可能挑战”——孙文广教授独立参选联想》,但这些点点浪花,尚难以形成集合性的潮流。

眼下,全国各地民间独立参选人相继涌现,一场继80年民间竞选之后,“做公民”、“要真选”的民间独立参选运动冲击波正在迎击风寒,形成潮流,令当局十分恐慌,不时传出监控、骚扰、限制、打压,甚至行政或刑事拘留独立参选人的非正常事件。据北京58名独立参选人之一倪玉兰说,她和独立参选人野靖环、何德普等人一直都被囚禁在家,没办法宣传自己。由此揭示了这个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核心的所谓“三个自信”。

据媒体报道,现已有逾百公民因独立参选遭遇不公对待,甚至发生北京石榴庄选区独立参选人李美青在光天化日下遭到暴力袭击殴打,致其头部和身体多处受伤的罪恶事件。

此外,还有四川内江的独立参选人王义翠,11月1日在区政府被信访官员辱骂及殴打,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她次日报警要求调查,竟遭警察推诿。不仅如此,11月7日王义翠前往内江市政府反映11月1日的问题,反而被多名派出所警察带走,并被刑拘。在上海,由于当局不断的骚扰和破坏,使得原本在10月5日宣布独立参选上海市杨浦区人大代表的冯正虎,已在11月13日发表文章表示正式退选。

山东民间独立参选浪峰崛起

山东济南独立参选人,83岁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孙文广,已有三次独立参选经历。他老而弥坚,堪为山东“做公民”、“要真选”旗手。2016年12月1日,孙教授再次在山东大学选区内发出参选宣言。12月3日,孙教授等人在山东大学校园内张贴散发“独立参选人孙文广告山大选民书”,并举横幅照相。接着,孙教授的参选活动被公安人员阻止,还被押回住处。之后孙教授被软禁在家,前后达160小时,无法宣传参选理念,连同他的助选团队,同样受当局监控。

孙教授在参选宣言中说:“正是因为我有数十年的选举经历,我才认识到选举不透明、不公正,是个严重弊端。我要用参选方式揭露弊端,表达我要真选举。”如此可贵的一位老教授,身先垂范,有胆有识,令人敬佩,让人感动,堪称当代中国不仅有良知,而且勇于民主实践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

为此,济南异见人士秦志刚先生特为孙文广教授参选题献对联:上联“反专制 争人权 广孙文遗志”;下联为“惊天地 立国基 存子牙古风”。本作者也借意续对:上联“做公民 竞选票 广孙文共和”;下联“传中外 启国人 践晓波宪章”,意在表达作为“零八宪章”的共同签署人、刘晓波的忘年交,孙文广正在与其在大墙内外并肩战斗。

在孙文广教授旗手意义的感召下,济南市公民邵凌才、高祥明、陈清泉、张廷夫、巩磊、李晶、张金凤、彭光俊、吴宝山、李红卫、娄冠军、张燕、刘金明、雷布娟、韩会诚、孙荣泉十七人共同联名,发表了《独立竞选宣言》,并聚集起济南市一百多名公民联名公开赞许并支持,为证实“世界规模最大选举”的虚假做了一次历史性的背书,堪为齐鲁大地崛起了又一个独立参选浪峰。此外,青岛也有提请人大审查废除([59]内人事福第740号函)公民建议书发起人姜春元宣布独立参选,民运老将姜幅祯全力助选,且已自费印制参选材料公开张贴,其形式上的意义,远远大于了内容。

公民权利意识已经觉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选举和被选举权”,《选举法》第三条也明确规定了每个公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据此,所有独立参选人实践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而那些对于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程序正义的破坏行径,不仅严重违反现行的中国宪法和法律,更是对公民权利的严重践踏,这不仅应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更应受到法律的追究。

眼下,这场继80年后的民间独立参选冲击波,力证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公民权利意识已经觉醒,正无惧道路凶险,百折不挠地要向“世界规模最大”的伪选举挑战。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6年12月2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