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营1
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维权网)

新春佳节本是一家人欢度新岁的团圆日子。但刚出狱约2个半月的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爆出施行家暴的消息。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他在狱中受到酷刑虐待有关。与此同时,2015年709抓捕中的被逮捕者,在羁押期间遭到酷刑逼供的真相接连曝光。受害者家属打算在春节后继续要求当局信息公开。

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刑2年半的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去年11月中刑满获释。但是出狱后的他性情大变,容易动怒。在大年初二的日子,王清营的妻子曾洁珊在网上发文,表示遇到家暴,被王清营打伤。

本台记者曾多次致电王清营和曾洁珊,但是都没有成功。直至1月31日,记者成功跟曾洁珊连络上,她说心情还没有平复,而且在家暴之后都没有跟王清营见过面。因为担心再次有家暴,曾洁珊和孩子已经转移到其他地方,先好好冷静下来,再考虑接下来其他问题。

曾洁珊说:“他以前没有这种情况的,但是具体什么原因,可能我们要先分开,安全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因为怕有再多的生命危险,感觉心理上挺恐惧的。心里也没有特别多的想法,感觉是状态不太好,心情也不太好,不太愿意说话。”

王清营的朋友孙德胜,连日来也没办法找到王清营。 1月30日收到对方短讯,表示需要冷静一下,也感谢外界的关心。

孙德胜指出,自从王清营获释之后,整个人的性情都变得好容易生气。他认为,王清营的转变也许跟他在关押时遇到的各种酷刑和虐待有关。

孙德胜说:“王清营这样说刑罚(酷刑)对他也比较恶劣的,他说比谢阳遇到弓的酷刑是十倍。他的变化是变得暴躁,而且可能他从小没有遭受到这种环境。我相信他还会变回来的,可能人遭受到这次打击,心里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彻底打击他,要恢复需要很长时间。”

孙德胜希望王清营能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接受专科的心理辅导。

王清营被爆有家暴之前,1年半前发生的709大抓捕事件中被羁押的维权律师遭酷刑对待和刑讯逼供也接连传出。其中维权律师李和平和王全璋,传出在羁押期间遭电击。李和平的弟弟李春富律师,保释后也出现精神失常。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说,这些日子以来家属不停去天津看守所了解情况,也透过律师交涉,但是根本一点消息都没有。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家属再次递交材料要求信息公开,要求公开丈夫体检和羁押期间待遇等情况。

在了解到王清营家暴的事情发生后,作为709事件的家属,王峭岭显得更加担心。她打算在春节后再次申请信息公开。王峭岭说,能做的都做了,能走的法律程序也走了,虽然徒劳无功,但是他们还是要继续这样做。

王峭岭说:“按照法律程序来做的事情,还是会用各种方法封闭掉。我们其实没有更多的办法。如果说我们按照程序要求信息公开,如果在法定的时间内不予回覆,或是在回覆的过程里不是我们所满意的,我们可以继续提出行政覆议和诉讼。”

709事件中获得取保候审的王宇律师和丈夫包龙军,在取保后一直没有跟外界联系。曾担任包龙军辩护律师的黄汉中表示,在中国,当局对政治犯的酷刑普遍存在,但程度也有不同,而且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也有不同,不过这种情况也是外界一直担忧的。

黄汉中说:“律师精神出了问题,对于他的监管单位来讲,可能就没有人来负责了,就把他推出来了。我们对这种状况非常担忧,像余文生和程海律师,目前也正在积极跟进王全璋和李和平的案件,希望能有所突破,能得到会见,了解身体和各个方面的情况。”

黄汉中希望,外界要继续关注709事件中的被扣押人士。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