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才-胡春华-陈敏尔
外界媒体把胡春华(中)、孙正才(右)和陈敏尔(左)并称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三驾马车“。(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升常委王沪宁坚辞不就?》刊发和播出当天,中共中纪委网站发表一条对原本是十九大进常委“当仁不让”的孙政才非常不利的消息。

中共各大媒体均竞相转载的中纪委网站消息称,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偏差,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

徐令义强调,要认真解决清除“薄、王”遗毒不够彻底、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层层递减等、着力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

一家境外媒体报道说:薄熙来和王立军落马至今已经5年了,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竟然还会)指出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除此之外,在名为“回头看”的腐败检查会议上,纪律监察委员会还批评孙政才,说其“和习近平主席在几次讲话中强调的彻底学习并履行惩治腐败还存在距离。”

该报道中说:一个是“遗毒”未彻底清除;另一个是与“惩治腐败”还存在距离。两个问题即是当下重庆所要冲破的“困境”。有观察者认为,巡视组对重庆的反馈内容都是比较严重的指责,显示重庆存在的问题并不轻松。而依笔者的看法,“党的领导弱化“这一罪名除非不是针对孙政才本人,或者说并不一定代表习近平本人对孙政才的政治评价,不然他孙政才可真是有危机感了。
重庆方面的孙政才针对此政治危机的第一反应是,立即召开会议,通过媒体对党中央表态说:“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肃指出了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和要求,市委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同时,孙政才还成立了落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其担任组长。

孙政才如此“亡羊补牢”,“犹未迟也”还是“为时以晚”当然不是外部舆论说了算的,但外部媒体,那怕是亲共媒体也对他孙政才十九大上的政治前途出现质疑之声。

去年早些时候,孙政才还曾被海外媒体看好为“十九大入常抢占先机”,相关分析文章总结说:习近平年初巡幸重庆后,官方《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报导,三月份中共两会期间孙政才曾表示:习近平代表中央对重庆工作予以了肯定,习用了一个词形容重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政事儿」初步统计,自习近平视察重庆以来,重庆市委至少召开了8次常委会,在学习习近平讲话的同时,对重庆的工作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

3月16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上有媒体看到主席台上的习近平在离场时,孙政才紧跟其身后离开,两人相互握手。半个月后孙政才在《求是》杂志发表7000字的署名文章《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如上“孙政才十九大入常抢占先机”的说法言尤在耳,眼下的孙政才又被彻底唱衰,说是 中共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了回头看巡视情况,对重庆的问题进行了措词严厉的批评,丝毫不给孙政才面子.;…..反观胡春华治理广东四年以来,在反腐、经济及社会治理方面皆取得显著成绩,包括反腐成绩突出、经济经济增长率稳居全国前例、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平稳提升等等。

外部媒体的评论中还说:随着孙政才被全盘否定,胡春华最大对手清除,再加上新年期间,胡锦涛特意到广东加持,胡春华在十九大上进入常委会等待接班可谓毫无悬念。而孙政才的位置,或将由习近平选定的黑马取代。而由于习的人马资历尚浅,十九大上将只安排胡春华入常,以奠定其在二十大的中共核心地位。

随着中纪委对重庆的“回马枪”消息曝光,外部媒体自然联想起了去年十月的“七常委曝光又被封杀“的怪事一桩。

当时,被外界媒体认为是“中国大陆有一名可能了解一些中共政治内情的网民“,突然在微博上贴出一条只有7个姓氏却没有名字的消息,疑似提示中共十九大的常委名单。但发出该消息的人随即遭中共网管彻底封杀,其微博上的所有内容被清空,这个蹊跷的现象一度被海外媒体热炒。

事情的原本经过是:去年 10月3日,有一位网名为“办公室秘书“的中国内地网友突然在微博上发出一条奇怪的消息,罗列了七个人的姓氏:〝习、李、王、胡、汪、栗、王。〞有海外媒体报道这则消息时还加贴了该微博的”截屏“。

由于该微博的博主在公开的讯息上暗示自己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学习小组〞 的粉丝,因此其发出的这7个姓被外界认为是暗示了中共十九大常委的预定名单,依次应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

外界媒体据此评论文章:此前一直被舆论界认为入常机会很高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不在这个名单之中,该微博似乎暗示了孙政才已在中共十九大的入常人选卡位战中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该微博的博主在发出上述消息后,第二天就遭到中共网管的彻底封杀,其名下的所有微博被彻底清空。网页上显示为〝他还没有发过微博〞。但根据其主页上自动留存的具体统计数字,该博主发过2943条微博,拥有21471名粉丝,关注了176人。

如上事件是否真有内幕还是纯粹恶作剧外界无法判断,但如上七个姓氏代表的七个组合,即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胡春华、汪洋、栗战书、王沪宁显然很不合理。简单的分析如下:习、李连任毫无悬念,王歧山留任自然也是连任纪委书记,那么其余四个人呢?胡春华和栗战书谁接刘云山的“副总书记“?王沪宁可以被想象为政协主席或者人大委员长,第一副总理呢?只能是汪洋了。那么比李克强还年长四个月的汪洋当然不会是李克强总理接班人的前提下,十九大上岂不是出现了总书记接班人入常,总理接班人不入常的怪现象?

所以笔者仅从逻辑角度判断,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合基本没有的可能是如上“七人组“。

笔者在过去的文章中已经讨论过习近平在二十大上仍然不退的可能性,如果这种可能性已经在十九大上被显现出来的话,那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应该是党总书记的接班人不现身,总理接班人会现身。也就是说,假如习近平对十八大上安排的两个“六十后“接班人只在十九大上接受其中一个”入常“的话,那么应该是接受那个总理接班人的预选对象。而十八大召开至今四年多来,只要说到胡春华和孙政才能否”接班“的问题,都是胡春华接党,孙政才接政。孙政才还有没有可能在十九大上入常暂不讨论,但没有人会相信习近平会把胡春华当成总理接班人安插进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

总之,不太好想象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没有一位年龄上应该是“六十后“的总理接班人选。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