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费38亿人民币建造的2008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最近发现一个问题,及:“鸟巢”由于相对高度太低,中间留有空间较小,造型婉如一只收口的容器,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构成“鸟巢”不规则和过于复杂钢架的阴影,全部投射到运动场中央,使主场地形成大面积的黑白图案,运动员就像在树林里比赛,对电视直播构成了很大的困难,也就是说电视台无法在白天自然状况下进行电视实况传播,这个问题可能是设计者和决策者都始料未及的。当今世界,一个不能在白天转顺利转播实况的大型公共场所,在设计上,至少是不能被接受的,况且它是2008年全世界注目的焦点。

从2002年3月31日公布方案到今天主体结构基本完工,中国政府负责人肯定:从鸟巢的设计、结构、施工都是科学、合理、和可行的。那么,为什么一个科学合理和可行的项目在还未完成之前己经发现了这个不可原谅的低级错误,或者说“鸟巢”真得只能养鸟了。打开有关奥运会的报道,不乏对“鸟巢”有大量的赞美之词,“返朴归真,功能与形式完美的统一”“眼花嘹乱,中外知慧,奥运精品”“体现人文关怀和梦幻的升华”等等。中国老百姓要为这次世界级的PARTY买单,但买回来的东西发现实在不怎么样,中看不太中用,可中国人没处叫苦。虽然是由德国人赫尔佐格,德梅隆设计,可百里挑一,选中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已,外国人可没有强加于你。选中它的原因是它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当然它的缺陷也是独特性和唯一性的。

中国人可以不接受这个设计方案,同时中国人又接受了这个方案。那么决策者是怎么想的?假设大致有几个方面:一,事先知道;二,事先不知道;三,事先知道却当作不知道。不管哪一种选择,结果是中国人不太情原看到的,一个精心设什,精心施工的,不能说废品,至少是个“次品”的东西,那么问题倒底出在哪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南半球澳大利墨尔本准备造一座当时人类最高的大厦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它高五百多公尺,由四座摩天大楼为基座再顶一座摩天大楼,它造形独特,高耸入云,预计有十万人在里面办公和居住,建成后它无疑是墨尔本的新地标,它将给这座城市的旅游和经济带来难以估量的潜在价值,所有看到这个设计方案的人都为制造者的想象力和魂力折服。方案被公布在各种新闻媒体上,也就是说它被放在“阳光”之下,接受社会的点评。

任何一个有形的东西一旦放到阳光下以就会出现阴影。一些政府不大喜欢,却以环境保护为由的组织和个人向政府提出了异议:异议点就是这幢摩天大楼的阴影。《墨尔本太阳先驱报》图文并茂的把大楼的阴影,从太阳出山到落山,从春天到冬天,以大楼为轴心划个园,把阴影可能影响到十公里的范围,明白无误的告诉市民。中国人的确和西方人不同,中国人认为没有国家利益就没有个人利益,西方人认为没有个人利盖就没有国家利益,结果国家利益服从利个人利益,作为其中一原因——阴影污染,政府投降了,最后放弃,不造!

“鸟巢”的阴影不在于自身的阴影,而在于社会的阴影和制度的阴影。记得“鸟巢”方案在确定之前也是向公众展示过的,就象三峡大坝一样,人们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有出于公心,也有情绪化的,但是任何一个意见和建议,决策者必须要把它当回事,必须认真对待,而不是把共众的意见作为一个过程,作为一个形式,作为因为错误而推卸责任的一堵墙。中国多半重大可能影响到某领域的工程,最后一刻能拍板决定的,往往是政治觉悟极高,而专业知识极可怜的“睡在主人床的佣人”。

一个不懂专业知识,一个不想了解专业知识,一个怎么教也教不会专业知识的人,掌握了中国许多重要的专业命脉,“阴影”的产生就见怪不怪了。可能“鸟巢”的阴影恐怕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我特意请教了一些朋友,寻求可以补救的办法。答案:加个盖是一种,“烤乳猪”是另一种(白天照样打灯,消除阴影),最后那位朋友不无嘲讽地说,瞎操心,哪来阴影,北京有晴天,北京有太阳吗?

建设“鸟巢”过程中除了复杂繁锁的开工仪式外,施工中间还有一些看不懂的仪式,比如为“鸟巢”去掉最后一根支撑架的卸载仪式,电视向全世界直播外,还请来了著名的凤凰卫视花旦主持人(吴小莉),春晚小品演员(朱时茂),港台歌星{齐秦}助兴,但整个过程就象一部精心排练,但毫无看点的烂剧。施工中加一根梁,减一根梁,加一块砖,减一块砖完全是施工方自已行为,值得化那么多的钱,那么大的排场,那么装腔作势去抽掉最后一个支撑而专门搞个仪式?“鸟巢”不倒,这根支撑也起不到决定作用,“鸟巢”要倒,这根支撑也撑不住。

中国人喜欢把钱和精力扔在没有价值的面子上面,少有兴趣做些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人在世界上最大的面子,为了这个面子,中国人可以再所不惜,不管奥运以后活不活,怎么活,今天一切为奥运,相信中国人一定会在短短奥运十多天里,产生出奥运天、奥运地、奥运水、奥运猪、奥运笑脸、奥运式的新闻自由和金光闪闪的奥运奖牌,相比之下,一些“阴影”又算什么呢?

任何制度都会产生阴影,任何制度下的人民都在试图消除阴影,中国人不例外。“鸟巢”的阴影是制度的阴影,社会的阴影。没有阴影的“鸟巢”和晴朗的天空是中国纳税人期望的。奥运有句口号虽然空而华丽,却不乏存有一丝希望,它是: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吧!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