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中心从去年年初成立以来,推出了中英文的网站,很受世界各地读者的欢迎。在面对广大的中国国内的读者和作者群时,深感中国网路警察的猖獗,政府钳制新闻自由和信息流通的黑手无所不在。

美国国会国际关系委员会不久前通过了第48条人权法案,是专门支持全球因特网免于受到来自政府权力机构干扰的一项法令。国会政策委员会主席、加州众议员考克斯(Christopher Cox)是这条法令的主要推动者,他对中国政府控制因特网的情况非常清楚,因此当中国信息中心就“美国公司和电子警察国家–中国”为题要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考克斯全力支持。

中国信息中心6月19日在国会的Rayburn大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维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Frank Woolf)和加州共和党众议员若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都指出中共专制政权打压异议分子,剥夺人民的知情权,甚至利用外国的电子高科技来达到监控宗教人士、少数民族的目的。如果美国公司在这方面扮演了助纣为虐的不光荣角色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应当调查此事。

民主党党鞭佩罗西(Nancy Pelosi)女士因无法分身参加记者会,她来信支持会议,跟其他几位议员一样,她称赞吴弘达先生为中国民主事业的贡献,表示愿意合作,为中国人民能释放更大的潜力而努力。

1989 年天安门广场的屠杀发生后,美国国会对中国进行制裁,禁止对华出售一切军警和“双向用途”的技术和设备。然而中国巨大市场的诱惑力使得各大公司企业通过迂回曲折的做法,有的干脆无视这项法律规定,向中国市场进军。从九十年代初期,就有美国公司开始向中国当局提供监控、识别和追踪的电子技术。2001年4月中共安全部推出名为“金盾”的庞大项目,专门设置了能管制监视全国网路的监控中心,赋予当局空前的技术能力,来侦察和搜索公民的档案资料。

在会上作专题报告的中国信息中心发行人吴弘达先生以思科系统网络技术公司(CISCO Systems)为例,指出这类美国企业协助中国的公安和军警部门发展最新的电子识别系统,来自动监听电话、鉴定指纹、识辨声音面貌、搜索无线因特网用户的资料等等。吴先生指出美国公司的做法触及了两个敏感地带:道德问题和法律问题。中国安全部门并不只利用电子系统来打击偷盗抢劫等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罪犯,他们更利用这种高科技来窥探人们的思想,语言和好恶。将镇压技术转让给中国政府,这种做法不仅不道德,也违反了美国因89天安门屠杀而制定的外国关系法令中第902节公共法101-246的规定[Section 902(a)(4)of the Foreign Relations Authorization Act for FY 1990-1991(Public Law 101-246)]的规定。将这种技术贩卖给中国不仅阻碍了公众对资讯的知情权和讨论权,而且减弱了转变中共专权和促进其改革的力量。

古德曼(Ethan Gutmann)先生曾经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对于中国政府同西方高科技公司的合作作过调查。他说直到2000年,中国的网路还在一种相对来说“百花齐放”的逍遥状态之中,因为那时国内的网路还没有系统化,聪明的网民和稍通电脑技术的人有许多空子可钻,能享受到网上不受监控的无限风光。但是该公司替中国的公安系统(他怀疑军队系统也包括在内),进行网路的“规范化”,并提供防火墙的技术,来围堵一些西方的网站。今天大陆的网路四分之三都是思科公司所设计的。在监控系统方面,除了思科,还有Motorola ,Nortel,Netfront 和RSA Security 等公司也在角逐,只是思科目前来说独占鲨头。有些公司向中国公安系统局提供了300种电脑病毒,使得中共军方能够爆出“电子珍珠港”,如虎添翼。古德曼指出中国的因特网还处在一个“黑市”状态,美国政府方面尚未密切关注,事实上“网路异议分子”已经变成中国政治犯中的主要部分。

但愿中国信息中心举行的这场记者招待会能够一石激起千层浪,把这个迫切的问题提到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上。

作者为《观察》评论员

《观察》首发,

6/20/20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