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有一句人人皆知的谚语:汉人疑心重重,藏人总是梦想。许许多多藏人常常把这个谚语挂在嘴上,自嘲着说,无奈着说,绝望地说,没心没肺地说。但也只是说说而已,怀着各种各样的情绪说完了,还是那样,继续陷入对未来的各种各样的梦想当中。

有一位名叫梅尔文•戈尔斯坦的美国人,是国际知名的藏学专家,写了不少关于西藏历史与现实的研究论著,近来出版的新著是对西藏当代著名革命家平措汪杰先生所做的传记。打开这本书,这位非常了解藏汉两个民族复杂纠葛的西方学者,把西藏人爱说的这句谚语印在了扉页上面。

这句谚语是这本书的点睛之笔吗?或者说,这句谚语是平汪先生奋斗一生的缩影吗?平汪先生是藏人中最早的共产主义信徒,也是藏人中率先与中国军队一起进入西藏的合作者,如今有看法认为他不应该把中国军队引入家门,但是只要了解到平汪先生及其同时代相当一批藏人的理想和抱负,就会明白他们的梦想不是为了自己谋幸福,而是为了西藏谋幸福。

2004年,已经80多岁高龄的平汪先生分别写了两封重要的信,一封是给中国官方在藏人中的御用喉舌代表、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一封是给当今中国的最高首脑胡锦涛,其中心内容都是呼吁中共当局应该尽快与达赖喇嘛对话,让达赖喇嘛重回故土。尽管平汪先生再三强调,这是“事关整个藏区的长期安宁与持续发展以及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共存共荣的重大问题”,但是他的恳求却如石沉大海,毫无回音,难道这又是藏人千万个梦想中的一个梦想吗?

前不久,我结识了两个定居海外的藏人夫妇,他们刚刚去过拉萨。拉萨越来越汉化的趋势,虽然让他们反感,但还不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拉萨藏人尤其是体制内的藏人追逐物质享受、不思民族进取的现状,才使他们十分忧虑。他们难过地说,西藏流亡政府与中国政府已经进行了五轮对话,好像会有转机的样子,为此流亡政府要求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取消任何反对中国的抗议和示威活动,大部分流亡藏人都顺从了,耐心地等候事态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可是事与愿违,形势越来越恶化,中共在西藏的当权者号召要与达赖喇嘛进行“殊死斗争”,2006年9月30日,在西藏和尼泊尔交界的囊帕拉山口,还发生了中国边防军枪杀逃亡藏人的血腥事件,很明显,这又一次粉碎了我们的梦想。

是的,藏人的梦想太多了,藏人不应该再继续梦想下去了。当梦想被击碎之后,或许才会有真正的转机。

2006-12-06,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达赖喇嘛、班禅喇嘛、毛泽东

图为1954年,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赴北京与毛泽东见面(摄影者不详)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January 26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