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
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而被当局关押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再次获得人权奖。(苏昌兰丈夫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在网上发文支持香港占领运动,现时仍被羁留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获今届“曹顺利人权捍卫奖”,这是继三八妇女节以后,苏昌兰第二次获得人权奋斗的殊荣。但苏昌兰的丈夫及代表律师均表示,当局并不会因为她多次获奖而释放她。(黄乐涛 报道)

为纪念已故维权人士曹顺利、由多个维权组织成立的“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周二(14日)将今年的奖项颁赠予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评委认为,苏昌兰多年来不惧各种打压并多次被关押,为大陆的人权事业作出贡献。而早于本月八日,即三八妇女节当天,国际特赦组织已将苏昌兰列入世界8位人权女斗士之一。

苏昌兰的丈夫陈德权对本台表示,虽然他对妻子多次获奖表示欣慰,但就认为当局根本就不讲道理,而且更不理会国际社会的关注,故认为当局不会因为苏昌兰获奖而释放她。
记者问:现在苏昌兰得到这个奖项,你觉得对她案件是没有帮助的 ?
陈德权说:我觉得她(当局)是不会理的,各界人士一直都关注这件案件,她(当局)一直不断在拖延(判刑),一直拖到现在都未判决。
陈德权说 :她(苏昌兰)做任何一件事,都是问心无愧,只是她想去做的,包括有没有这个奖,她都不会理会的,最主要她是没有亏欠任何一个人。

他表示,妻子于香港“占中运动”期间,因于网上发文声援,而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至今,案件审理完毕后,法庭一直拖延到现在仍未判决。虽然妻子经常被当局打压关押,但陈德权强调,从来都没有反对妻子参与维权活动。

陈德权说:(做维权的事)是她的选择,我没有反对她做任何事,苏昌兰写了数篇文章,当局就以这数篇文章起诉她,但言论自由,是每一个(国民)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所享有的法律来的,当局现在是剥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赋予她的权利。

苏昌兰的代表律师刘晓原亦对本台表示,虽然现在苏昌兰得奖后,事件引起国际关注,但他对案件仍不乐观,并批评当局胡乱抓人。

刘晓原说:应该不乐观了,她关了这么长时间了,这个案件现在肯定有阻力,肯定来自某一个部门的阻力,并且这个部门不是一般的部门,肯定是一个权力机关了,为什么苏昌兰的案件判不下去了,她(当局)涉嫌的证据,从我来看连边球都打不了。

周二(14日)是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于羁押期间,遭受折磨而死亡的3周年纪念日,大陆维权人士将当天设定为“人权捍卫者日”,并公布“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得奖者有6万元人民币奖金。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