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民党在台湾实行的独裁统治是产生台独的始作俑者

尽管台湾人民自16世纪下半叶后的400多年里,在反抗多国的霸占、侵略和被殖民及大清王朝的命运的过程当中,形成一种休戚与共、相互依存的台湾地方意识──台湾意识,但台湾这种地方意识发展毕竟是有限的。然而到了国民党从战败的日本手里接管台湾以后,台湾人民由于在反抗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的过程当中,不仅使台湾地方意识增强了,而且产生了公开要求台湾独立的势力,并且这种势力出现了有增无减的势头。这一点从对国民党在台湾实行的独裁统治的历史回顾当中,不难证明。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后,国民党就开始了对台湾统治,而且一统就是50多年。国民党在这50多年的统治当中,大部分时间里可以说是采取极其专制残暴的措施来维护其独裁统治的。这种专制独裁统治的最初时候,不仅表现在在台湾推行的省籍歧视政策,在各级政府部门人选方面以台湾受过50年奴化需要改造为由,竟然出现宁可留日本人也不用台湾人的现象,而且在经济方面实行垄断的专卖制度,剥夺了民间自由经商的权利,为维护其经济上的特权,甚至不惜制造1947年的“2.28”惨案的做法,难免不为产生台独的势力奠定基础。

随着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失败并退踞台湾后,不但没有总结在大陆上失败的经验教训,反而把大陆实行的独裁统治变本加厉的带到台湾。在台湾建立起戒严体制,实行动员戡乱时期的政策,强化对台湾人民的专制独裁统治,致使台湾人民应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游行、结社、组党等基本权利被夺得一干二净,而台湾人民一旦行使这些基本的权利时,国民党政府就会把行使权利的大批进步人士以涉嫌所谓的叛乱罪逮捕入狱。正是由于国民党的倒行逆施的独裁统治,正是由于国民党无视台湾人民的正当诉求,而不断的制造象中坜事件、高雄事件等等悲剧的情况下,才迫使台湾人民在走向摆脱国民党统治的道路的过程中,形成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台独的政治主张或思想倾向,而持这种主张或思想的核心人物,基本上是从国民党制造的中坜事件、高雄事件乃至更早时候的“2.28”事件等事件中冲杀出来的骨干分子。这种现象的存在正如民进党的蔡仁坚所说的那样:台独是基于国民党刻意的压迫和不民主激压的反弹的结果,因此说,台独势力的产生和发展是国民党的独裁专制造成的。那么也许有人会说,国民党已经结束了独裁专制统治,并且即将把政权也要移交了出去,那么台独势力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表面上似乎是这样,但是对台独势力发展起着推波助澜作用的力量并没有消失,那就是──

二、中共在大陆的集权统治对台独势力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说中共对台独势力的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共对此一定会是一方面暴跳如雷,说笔者是信口雌黄、无中生有、妖言惑众,另一方面认为其是旗帜鲜明反对台独的急先锋。后一方面可以说自从台湾人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出总统之后,的确是没有停止过对台独势力的清剿,那清剿的气势几乎就等于说:如果台独势力真的胆敢宣布台湾独立,就是把台湾砸个稀巴乱变成一个废岛也在所不惜(实际上这类言论在媒体上已不绝于耳)。仅仅从中共在对待台独势力的做法上,不难说明反台独的表面决心。但中共当局这样做不仅不会达到制止台独嚣张气焰的目的(即使台独势力表面上匿旗息鼓,何况被中共当局骂为数典忘祖的吕秀莲时不时的还要嚣张几下呢),而且更加促使台湾人民增强对大陆产生离心离德的心态。别忘了产生台独势力的事实,他们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台湾人民在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建立民主制度的过程当中形成的。台湾人民对这些在促进民主制度建设做出贡献的人士所持的态度,在这次大选过程当中不难说明的。

对一个刚刚享有人类最基本自由权利的台湾人民来说,要做好接受中共当局所说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做归属中共中央政府的统治政体成为一个地方政府(即使是一国两制)的准备,恐怕是勉为其难。何况中共专制的手段比起国民党前期的残暴的独裁统治,可以说是有过之无不及,象中共在57年制造的55万多的知识分子的冤案及在文化大革命亿万人的惨剧等等这些稍远一点的历史灾难不说,仅在89年用坦克、机关枪等重型武器在北京制造的一场震惊中外的大惨案,就足以让台湾人民即使有接受中共当局的原则及有回归的心里,也不免产生魂飞魄散的感觉。何况中共当局不仅至今不对其所制造的悲剧进行反省和忏悔,而且目前仍然在不断的迫害为促进大陆民主进程的中国民主党及异议人士,甚至连聚集在一起进行强身健体修炼法轮功的老头老太太也不放过的做法,台湾人民对此能不有恐惧的心里及戒备的警觉,尤其是每当大陆用暴力手段解决国内问题的时候,台湾人民支持台独势力的指数就有所上升。因此可以说,就中共当局统治大陆的目前状况,不仅让台湾人民难以接受,而且势必对台独势力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至于中共当局打压台湾在国际社会争取生存空间的努力及利用军事演戏妄图操作台湾的民主选举的做法,尤其是中共当局在对待国家领土方面所采取的双重标准的做法,不能不说在另一个方面同样是对台独势力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果中共当局真的从中华民族的大义及两岸人民的福祉着想,那么就必须改变传统思维的方式,放弃用暴力解决海峡两岸之间矛盾的做法。尽快的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走现代的民主政治化道路。只有这样才能从外部消除产生台独势力的土壤,并让台湾人民产生回归的希望。如果中共当局真的能这样做,到那时,即使提出一国一制的主张,台湾人民也一定是不会拒绝的。俗话说的好:水到渠成。

因此可以说台湾人民的未来走向,完全取决于中共当局能否走向民主的道路。笔者相信台湾人民会拭目以待,大陆人民会拭目以待,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的人民会拭目以待,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2000年5月15日于吉林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