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欢“辱母杀人案” 引发自有互联网以来最大舆论风暴,主流党媒与自媒体互动成一关注点。环球时报27日发题为《希望于欢案得到公正的依法终审》社评。对此社评简评三点。

一, 社评讲:“对于欢的判决的确难以服众” 。董仲舒六世孙董黯怒杀辱母者,汉和帝宽恕其罪,还要授他官职。宁波至今有董孝子庙留存。这次于欢案触动了中国文化最核心的那根神经,亿万网民连体制内官员都在发声,环报这次没敢逆潮流而动,可以理解,并示赞同。但于欢案的终审也可能“难以服众” ,再看环报那时如何表演。

二,社评讲:“于欢案这样的情况,不涉及意识形态,更无任何政治色彩……”看,还是露出马脚,怪不得这回环报也敢与法院唱反调了。如果一个案子带有一点政治色彩,那环报还敢站出来说句反法院的话吗?司法不独立,党控司法的现象不会因于欢案而改变。

三,社评到了这时还是不忘骂网舆。社评讲:“其中不排除有少数‘舆论混混’ 推波助谰” , “这种时候官方一定要有定力” 。前几天环报刚造了“舆论流氓” 一词,现又原创“舆论混混” 新词,这里面含有多大的仇恨呀。环报知道于欢案有转机首功在网舆,但不能让网舆借机起势,否则虽在于欢案上可能收些人心,却同时又扶起大敌,岂不得不偿失?

2017 / 3 / 27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